Skip to content

配戴隱形眼鏡人士感染的鐮孢菌角膜炎

配戴隱形眼鏡人士感染的鐮孢菌角膜炎

2024年1月3日

病原體

鐮孢菌角膜炎是一種眼部角膜真菌感染。鐮孢菌常見於有機物質如泥土和植物。眼睛有損傷、患有眼疾、免疫力失調和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士受感染的風險會增加。該病並不常見,亦不會人傳人。

在 2005 至 2006 年期間,衞生防護中心接獲配戴隱形眼鏡人士感染鐮孢菌角膜炎的數字有所上升。有關調查請瀏覽網頁:http://www.chp.gov.hk/content.asp?lang=tc&info_id=6523

病徵

鐮孢菌角膜炎患者會出現眼部疼痛、眼紅、視力模糊、畏光、流眼水或眼睛分泌物等症狀。若病情嚴重,可導致患者視力受損或失明。

治理方法

鐮孢菌角膜炎可用抗真菌藥物治療。若病情嚴重,可導致患者喪失視力,須施行角膜移植才可回復視力。若出現鐮孢菌角膜炎的症狀時,請立即求醫。

預防方法

配戴隱形眼鏡的市民應注意以下健康忠告,以預防與隱形眼鏡有關的角膜炎:

一、 定期接受眼科專業人員檢查眼睛。

二、 若配戴隱形眼鏡後眼睛出現不適,如眼紅、眼痛、淚水分泌增加或視力下降,應立即停用隱形眼鏡。若停用隱形眼鏡後,眼睛仍持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三、 切勿與他人共用隱形眼鏡。

四、 使用隱形眼鏡護理系統時,必須依照製造商的建議方法使用。

五、 所有用於清潔及消毒隱形眼鏡的用品,例如儲存盒,必須保持清潔及定期更換。

更多有關隱形眼鏡及使用隱形眼鏡藥水的資料,請瀏覽:https://www.mdd.gov.hk/filemanager/common/information-publication/Know%20More%20About%20Contact%20Lenses_Chi.pdf https://www.mdd.gov.hk/filemanager/common/information-publication/Tips%20on%20Use%20of%20Contact%20Lens%20Solution_chi.pdf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