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吸煙

吸煙

2018年11月9日

引 言

香 煙 釋 放 焦 油 、 尼 古 丁 和 一 氧 化 碳 等 大 量 化 學 物 質 , 對 人 體 造 成 嚴 重 損 害 ; 吸 煙 者 有 較 大 機 會 患 上 癌 症 ( 尤 其 是 肺 癌 ) 、 心 臟 病腦 血 管 病 。 此 外 , 吸 入 環 境 中 的 二 手 煙 亦 會 增 加 患 肺 癌 、 心 臟 病 和 出 現 呼 吸 道 不 適 徵 狀 的 機 會 。 孕 婦 吸 煙 對 胎 兒 也 會 造 成 不 良 影 響 。

本 地 情 況

根 據 綜 合 住 戶 統 計 調 查 及 主 題 性 住 戶 統 計 調 查 顯 示 , 在 香 港 的 15 歲 及 以 上 人 士 中 , 習 慣 每 日 吸 煙 人 士 所 佔 的 人 口 百 分 比 , 由 一 九 八 二 年 的 23.3% 平 穩 下 降 至 二 零 一 五 年 的 10.5% ( 由 二 零 零 零 年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除 外 ) 。 男 性 每 日 吸 煙 的 百 分 比 一 向 較 女 性 為 高 : 於 二 零 一 五 年 , 男 性 每 日 吸 煙 的 百 分 比 為 18.6% , 女 性 的 則 為 3.2% 。 女 性 每 日 吸 煙 的 百 分 比 由 一 九 八 二 年 的 5.6% 下 降 至 一 九 九 零 年 的 2.6% , 再 回 升 至 二 零 零 五 年 的 4.0% , 其 後 下 降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的 3.0% , 再 微 升 至 二 零 一 五 年 的 3.2% 。

一 九 八 二 年 至 二 零 一 五 年 按 性 別 劃 分 的
十 五 歲 及 以 上 習 慣 每 日 吸 煙 人 士 百 分 比


一 九 八 二 年 至 二 零 一 五 年 按 性 別 劃 分 的 十 五 歲 及 以 上 習 慣 每 日 吸 煙 人 士 百 分 比

資 料 來 源  : (i) 二 零 零 零 年 以 前 的 統 計 數 字 , 綜 合 住 戶 統 計 調 查 ; 及
  (ii) 二 零 零 零 年 及 以 後 的 年 份 , 主 題 性 住 戶 統 計 調 查 。

由 一 九 八 二 年 至 二 零 一 五 年 ( 由 二 零 零 零 年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除 外 ) , 各 年 齡 組 別 的 習 慣 每 日 吸 煙 人 士 百 分 比 均 普 遍 呈 下 降 趨 勢 。

一 九 八 二 年 至 二 零 一 五 年 按 年 齡 組 別 劃 分 的
習 慣 每 日 吸 煙 人 士 百 分 比


一 九 八 二 年 至 二 零 一 五 年 按 年 齡 組 別 劃 分 的 習 慣 每 日 吸 煙 人 士 百 分 比

資 料 來 源 : (i) 二 零 零 零 年 以 前 的 統 計 數 字 , 綜 合 住 戶 統 計 調 查 ; 及
  (ii) 二 零 零 零 年 及 以 後 的 年 份 , 主 題 性 住 戶 統 計 調 查 。

相 關 資 料

非 吸 煙 者 絕 不 應 嘗 試 吸 煙 , 吸 煙 者 亦 應 立 刻 戒 煙 。 衞 生 署 為 吸 煙 者 提 供 廣 泛 的 戒 煙 服 務 , 包 括 戒 煙 熱 線 及 戒 煙 計 劃 。 想 知 道 本 地 吸 煙 情 況 的 詳 細 統 計 數 字 , 及 更 多 有 關 吸 煙 的 害 處 和 本 港 控 煙 工 作 的 最 新 資 料 , 請 瀏 覽 本 署 的 控 煙 酒 辦 公 室 網 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