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常見疾病 - 脫髮與雄性禿頭

男性常見疾病
目錄:
   
男題解答 提出問題
脫髮與雄性禿頭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脫髮是甚麼

我們每天平均脫髮100條,自然的脫髮其後會長出新生的頭髮。如出現異常過量地脫髮、新生頭髮的生長速度異常緩慢,或正常頭髮被較稀疏或較短的頭髮取代,便會形成脫髮或禿頭的現象。

脫髮的成因

可能引起脫髮的原因包括:

  • 家族遺傳性禿頭(尤其是雄性禿頭)
  • 患上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失調
  • 頭皮受感染或皮膚受損
  • 服用某些藥物如抗癌藥物、降血壓藥或抗抑鬱藥
  • 接受放射治療
  • 營養不良如缺乏蛋白質或鐵質
  • 精神壓力
 
你可知道...

吸煙會令男士出現陽痿及過早禿頭的現象。



返回頁首
健康警號

非病態類脫髮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患者應先諮詢皮膚專家或醫生的意見,找出脫髮的原因,才可接受任何治療。

 

脫髮的初期症狀及徵狀

如你患有雄性禿頭,你可能早於少年時代已開始脫髮。患者一般由太陽穴及頭頂開始脫髮,髮線會向上移,頭髮逐漸變得稀薄,最後成為局部或完全禿頭。

如你患有斑禿,你會發現部份頭皮出現光禿的小圓斑。

返回頁首

預防方法

目前並無方法預防雄性禿頭的問題(一般相信與雄性荷爾蒙及遺傳因素有關)。

脫髮應怎辦?

如你發覺頭髮生長異常、懷疑有持續脫髮的跡象,或脫髮部位的皮膚出現異常情況,便應立即就醫。

 
返回頁首

 

治療方法

為了正確診斷你脫髮的種類,醫生可能會用顯微鏡檢查頭髮樣本,或進行各種檢驗以找出脫髮的原因,包括驗血及抽取組織樣本化驗。

雄性禿頭的治療方法包括單獨或合併使用促進頭髮生長的藥物治療、外科手術(如植髮)或隱藏脫髮的美容治療。藥物治療雄性禿頭可以促進頭髮增生或減慢頭髮脫落的速度,惟需長期服藥,而且效果因人而異。醫生會根據禿頭的原因、禿頭對患者生活的影響程度,以及患者是否有其他病態出現,向患者建議最佳的治療方法。

如何自救

請注意,非病態類脫髮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患者應先諮詢皮膚專家或醫生的意見,找出脫髮的原因,才可接受任何治療。

請勿服用未經註冊醫生處方的藥物,胡亂服藥可引致嚴重的副作用,如頭皮過敏、對性失去興趣或陽痿。

若有任何懷疑,你應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