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寨卡病毒感染常見問題

寨卡病毒感染常見問題
2024-01-08
  1. 什麼是寨卡病毒感染?
  2. 寨卡病毒感染有什麼病徵?
  3. 怎樣感染寨卡病毒?
  4. 感染了寨卡病毒是否終身免疫?
  5. 寨卡病毒感染對孕婦有什麼風險?
  6. 什麼是小頭症?
  7. 可以怎樣保護自己?
  8. 孕婦可以使用含避蚊胺(DEET) 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嗎?
  9. 有什麼治療寨卡病毒感染的方法?
  10. 怎樣診斷寨卡病毒感染?

1.  什麼是寨卡病毒感染?

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種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傳疾病,主要透過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與傳播登革熱、基孔肯雅熱和黃熱病的蚊子相同。

2.  寨卡病毒感染有什麼病徵?

大部分寨卡病毒感染並沒有病徵。如有病徵,患者通常出現皮疹、發燒、結膜炎、肌肉或關節疼痛、疲累和頭痛。寨卡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為3-14天。這些症狀一般輕微及持續天。目前最受關注的是該病與懷孕的不良影響(初生嬰兒出現小頭症)和其他神經系統及自身免疫性的併發症如吉巴氏綜合症的關係。世界衞生組織至今的結論指,懷孕期間感染寨卡病毒是出現包括小頭症等先天腦部異常的成因。此外,寨卡病毒亦會引發吉巴氏綜合症。

除吉巴氏綜合症外,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被發現可能是寨卡病毒感染導致的神經系統問題之一。

3.  怎樣感染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主要透過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本港現時沒有發現主要傳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其他種類的伊蚊如白紋伊蚊亦被視為可能的病媒,而白紋伊蚊屬於本地常見的蚊品種。

寨卡病毒亦在人類精液中發現,而性接觸已被確認為感染寨卡病毒的途徑。文獻記錄了男男性接觸者透過性接觸傳染寨卡病毒的個案。寨卡病毒亦可能透過其他傳播途徑,如輸血和母嬰感染傳播。

4.  感染了寨卡病毒是否終身免疫?

一旦感染了寨卡病毒,很大機會可避免再次受感染。

5.  寨卡病毒感染對孕婦有什麼風險?

衞生當局正在研究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婦與小頭嬰兒的關係。世界衞生組織的報告顯示,至今研究達致的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症和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

6. 什麼是小頭症?

小頭症是指嬰兒頭部出現異常變小的一種罕見疾病。這是由於嬰兒在子宮內腦部發育異常,或是在出生後腦部停止發育所造成的。患有小頭症的嬰兒及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往往因為腦部發育的情況而產生障礙。

小頭症可以由一系列的環境和遺傳因素造成,例如唐氏綜合症;在子宮內接觸到藥物、酒精或其他毒素;以及母親在懷孕期間受到德國麻疹感染等。

7. 可以怎樣保護自己?

預防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有效保護方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以及防止蚊子滋生。透過避免被蚊子叮咬,除了可預防寨卡病毒感染外,亦可有效預防其他蚊傳疾病,例如登革熱、基孔肯雅熱和黃熱病。市民亦應該採取措施以預防性接觸傳染寨卡病毒。

預防蚊子傳播的疾病的方法:

1. 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 (DEET) 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2. 採取其他關於戶外的預防措施: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
  •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3. 出外旅遊須知:

  • 外遊人士尤其是有免疫系統疾病或嚴重長期病患者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或她們的男性伴侶,於出發前往寨卡病毒傳播活躍地區,諮詢你的醫生,並應該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避免受到叮咬。
  • 如到傳播活躍地區的郊外,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氯菊酯(一種殺蟲劑)。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 所有外遊人士從傳播活躍地區回來後21天内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若感到身體不適如發燒,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預防透過性接觸傳染

甲、到傳播活躍地區外遊,應考慮避免發生性行為,否則應使用安全套。
    
乙、男性及女性外遊人士從傳播活躍地區回來後,應分別於到港後至少3個月及至少2個月內避免發生性行為,否則應使用安全套。
   
丙、孕婦應避免與曾到訪傳播活躍地區的伴侶發生性行為,否則應在整段懷孕期間使用安全套。
   

*這預防措施可能隨着有更多新資料而更新。個別人士如對性接觸傳染寨卡病毒有進一步的關注,應徵詢其醫生的意見。


懷孕婦女如前往傳播活躍地區應加倍留意感染風險。計劃懷孕的女士應注意上述甲及乙項。如計劃懷孕的女士或她們的男性伴侶計劃前往傳播活躍地區,應在外遊前諮詢醫生有關風險。所有旅客包括孕婦在外遊期間和從傳播活躍地區回來後至少21天要使用含避蚊胺 (DEET) 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

給懷孕婦女的建議:
  • 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及告知醫生近期外遊紀錄;
  • 觀察寨卡病毒感染的病徵及若有身體不適,應盡快求醫;
  • 應避免與曾到訪傳播活躍地區的伴侶發生性行為,否則應在整段懷孕期間使用安全套。

防止蚊蟲滋長

1.      防止積水

  • 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
  • 避免使用花盆底盤
  • 緊蓋貯水器皿
  •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
  •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進有蓋的垃圾桶內

2.      避免蚊蟲滋生

  • 應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

有關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資料,請瀏覽食物環境衞生署網頁:http://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8.  孕婦可以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嗎?

孕婦及6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兒童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關於使用昆蟲驅避劑的詳情和須注意的要點,請參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如想獲取更多相關資訊,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的網頁(只備簡體中文版)。

9. 有什麼治療寨卡病毒感染的方法?

目前並沒有治療寨卡病毒感染的藥物,主要是透過症狀療法以紓緩不適及預防脫水。如果病情惡化,患者應立刻求醫。

10. 怎樣診斷寨卡病毒感染?

應當向醫生求診。基於流行病學及臨床病史,醫生可與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聯繫,考慮進行寨卡病毒檢測。檢測結果須由臨床醫生及微生物學家,根據病人的流行病學及臨床病史,以及接觸病媒、發病、求醫的相對時間而聯合作出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