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檢視跨部門抗禽流感工作

檢視跨部門抗禽流感工作
2007-01-22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獲廣東省衞生廳通報,省內並沒有人類感染禽流感和沙士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曾浩輝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主持跨部門會議檢討本港禽流感情況後作以上聲稱。

曾浩輝表示雖然香港及廣東省並沒有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但鑑於國內其他地方和海外相繼出現個案,而本地野鳥身上亦找到H5N1病毒,故此禽流感仍然對香港構成威脅。

他呼籲市民同心協力預防禽流感。

他說:「市民應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遠離死雀,不要接觸野鳥和家禽及牠們的排洩物。」

「他們亦不應餵飼或放生野鳥,飼養寵物鳥的市民如想放棄飼養,應將寵物鳥交給漁農自然護理署處置。」

曾浩輝稱政府的流感應變計劃戒備應變級別自2005年1月啟動以來,政府已採取一些預防措施,包括疾病監測糸統,在農場、街市及港口執行禽畜管制政策。

他說一旦本港家禽出現禽流感確診個案,或人類感染禽流感報告,政府會推出更多防控措施。

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一直以來在感染控制上都緊密合作,包括制定感染控制指引和培訓醫護人員。

在社區層面,政府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電視,電台,互聯網,外展項目,講座及宣傳資料,將預防禽流感及流感大流行信息,廣泛宣傳。

曾浩輝說:「政府會繼續採取跨界別與多層面的方式,並透過快速風險信息的傳達,讓市民協力同心,做好流感大流行應變措施。」

他亦指出政府會繼續與世界衞生組織及內地當局緊密聯絡,掌握區內及全球禽流感的最新情況。

他說:「香港分別於2005年10月與國家衞生部和澳門衞生部門,及於2006年6月與廣東省和澳門當局簽署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合作協議。」

此外,香港亦與國家農業部就動物傳染病,包括禽流感,簽訂通報協議。農業部會在家禽出現禽流感的情況時和發生重大動物疫症時,通報香港。

鑑於農曆年假期很多港人往外旅遊,曾浩輝呼籲計劃前往有禽流感個案地方的人士提高警剔,保持良好個人衛生,預防感染。

出席今日跨部門會議的代表來自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食物及環境衞生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

二00七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