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什么是糖尿病?

什么是糖尿病?
2022-11-01
什么是糖尿病? 什么是糖尿病?


引言

糖尿病是一种因缺乏胰岛素、身体对胰岛素的反应减低或同时因为这两种情况而引致血糖水平上升的慢性疾病。糖尿病可按其成因及病征主要分为三类:一型糖尿病(只有少量或完全没有胰岛素分泌)、二型糖尿病(胰岛素的分泌会减少,而身体的细胞亦减低对胰岛素的反应),以及妊娠期糖尿病(在怀孕时才会出现的暂时情况)。糖尿病会增加患脑血管病、心脏病、足部坏疽、视网膜病、肾病及神经系统疾病的机会。

高危因素

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年老、肥胖、家族遗传和缺乏体能活动等。此外,一些疾病如心血管病及代谢综合症亦会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机会。

病征

糖尿病患者一般并无明显征状。此病可在检查身体时透过检验空腹血糖水平、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两小时后的血糖水平或糖化血红素值而诊断出来。糖尿病患者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各种征状或并发症。当中可能出现的征状包括口渴、尿量增多、食量增加、体重减轻、身体疲倦、伤口经久不愈和出现持续或重复的感染。病情不受控制时更会出现严重脱水和昏迷等情况。

预防方法

要预防糖尿病,市民应保持适当体重和腰围、均衡饮食、定期做体能活动和远离烟酒。糖尿病患者应遵从医嘱控制血糖以预防并发症。

相关资料

想知道更多有关糖尿病的资料,请浏览香港糖尿病参考概览 - 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基层医疗的护理(https://www.healthbureau.gov.hk/pho/rfs/sc_chi/reference_framework/diabetes_care.html) 。


更多有关糖尿病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