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抗菌素耐药性

抗菌素耐药性
2023-04-13
谨慎使用抗生素 问清楚医生最好

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
 
首页 有关抗菌素耐药性 策略框架
给大众市民 给医护人员 新闻稿及刊物
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活动 健康教育资源 相关连结

策略框架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及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于2015年分别发表《抗菌素耐药性全球行动计划》及《西太平洋区域抗菌素耐药性行动纲领》。两份文件均强调各地在「一体化健康」框架下,制定和落实政策以应对细菌耐药问题甚为重要。

「一体化健康」概念强调透过跨界别和动员整个社会的整合策略,来应对日益严重的抗菌素耐药问题,呼吁从事医学及兽医学、农业、食品、环境及药剂业等业界人士,以及消费者均须同心协力采取行动。

鉴于抗菌素耐药性对全球公共卫生造成威胁,政府在《2016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高层督导委员会)。高层督导委员会由医务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成员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公私营医院、医疗和护理组织、学术界,以及相关专业团体。在「一体化健康」框架下,高层督导委员会考虑了辖下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建议并从考虑了人类健康、动物健康,以至环境等不同领域,制订并于2017年7月发布第一份《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 ,文件涵盖2017至2022年。 

自推出以来,各行动方按照《行动计划》所载策略,巳落实一系列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措施,并取得良好进展。2021年及2022年发表的行政长官施政报告承诺检讨《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并起草第二个计划,制定下一阶段涵盖2023至2027年的应对策略。高层督导委员会亦通过沿用第一份《行动计划》的六大范畴 :

  1. 透过监测和研究增强知识;
  2. 完善抗菌素在人类和动物身上的使用; 
  3. 透过有效的环卫设施、卫生和感染预防措施减低感染率; 
  4. 透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大众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知和理解; 
  5. 促进抗菌素耐药性的相关研究;和 
  6. 加强伙伴关系和鼓励相关持份者参与。

秉持「一体化健康」方针,本《行动计划》定下清晰的目标、优先措施和行动指标,让政府及各持份者可集中资源,更有效地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威胁。

 

下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