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

2023年7月6日

按此浏览预防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专题网页

病原体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于儿童的疾病,通常由肠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和肠病毒71型引起。肠病毒71型引致的手足口病备受关注,是因为它较有可能引致严重并发症(如病毒性脑膜炎、脑炎及类小儿麻痹症瘫痪等),甚至死亡。在香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一般为五月至七月,亦有机会于十月至十二月出现较小型的高峰期。

病征

大部份患者病征轻微并在 7 - 10 天内自行痊愈。病发初期通常会出现发烧、食欲不振、疲倦和喉咙痛。发烧后 1 - 2 天,口腔可能会出现疼痛的水疱,这些水疱初时呈细小的红点,然后会形成溃疡。溃疡通常位于舌头、牙肉以及口腔的两腮内侧。另外,手掌及脚掌,甚至臀部及/或生殖器亦会出现不痕痒及有时会带有小水疱的红疹。手足口病患者亦可能没有病征,或者只出现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病征。

患者痊愈后,会对相应的肠病毒产生抗体,但日后仍可感染由其他肠病毒引致的手足口病。

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主要透过接触患者的鼻或喉咙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或粪便,或触摸受污染的物件而传播。患者在病发首星期最具传染性,而病毒可经由其粪便排放达数星期。

潜伏期

潜伏期约为 3 - 7 天。

治理方法

现时并没有药物治疗手足口病。患者应多喝水和有充足休息,同时亦可用药物治疗症状,以纾缓发烧和口腔溃疡引致的痛楚。

为免把病毒传染给别人,患病的儿童应该避免上学或参加集体活动,直至所有水疱变干。如感染是由肠病毒71型引致,患者完全康复(即发烧及红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干涸及结痂 )后应留家休息多兩星期才回校上课。

父母要细心观察儿童的病情。如出现持续高烧、神情呆滞或病情恶化等情况,患者应立即求医。

预防方法

现时仍未有疫苗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要有效预防感染,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最为重要。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和后;进食及处理食物前;接触水疱后;及如厕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干净毛巾或抹手纸抹干。由于酒精未能有效杀死一些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例如:肠病毒71型),酒精搓手液并不能代替使用梘液和清水洁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用膳时要使用公筷和公匙,不要与人共享同一食物或饮料。
  • 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 避免与患者有亲密接触,如接吻、拥抱。
  • 当身体不适时,不应上班或上学及应向医生求诊。
  • 患者应避免处理食物和照顾儿童、长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2.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
  • 当学校或院舍爆发手足口病期间,避免集体活动。此外,应减少人手调动,尽量安排同一组员工照顾同一组学生。

其他语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宾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尔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