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减少火警烟雾对健康影响的建议

减少火警烟雾对健康影响的建议

2018年12月7日

火警及燃烧时可产生多种气体及浓烟,例如悬浮粒子、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有机化合物等。这些污染物对健康所造成的影响会视乎多个因素,例如,污染物的浓度与其化学特性,接触者的年龄及健康状况、接触污染物的时间长短、与火警的距离,和气候情况等。

较易受影响的人士

一般而言,儿童、长者及患有心脏病或呼吸系统疾病人士会较容易受这些污染物影响。

减少有关健康风险

巿民应尽可能远离火警现场。在火警附近的居民,应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和在户外逗留的时间,并把门窗关上避免浓烟进入室内。如浓烟已进入室内,应找其他安全地方暂避。

由于天气酷热可能同时发生,当关上门窗时,应利用风扇或冷气保持室内通爽凉快,并把冷气调较至循环模式,以减少把室外空气中的污染物抽入屋内。市民亦应多饮水预防中暑。

如必须到达火警现场附近,巿民应减少体力消耗。有些人可能希望使用口罩,市民应注意外科口罩及N95防护口罩对预防吸入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和二氧化硫等气体污染物作用不大。

虽然外科口罩可以过滤空气中较大的粒子,但研究显示此类口罩并不能有效过滤10微米以下的悬浮粒子,更不能过滤2.5微米以下的微细悬浮粒子。

在使用防护口罩(如N95防护口罩)时,其过滤功能将视乎口罩能否紧贴面部。此外,长时间佩戴防护口罩会令人感到不舒适,使用时亦须加倍用力呼吸。

柤关进一步资料

如想知道有关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及慎防中暑的资料,市民可浏览以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