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抗菌素耐藥性

抗菌素耐藥性
2023-04-13
謹慎使用抗生素 問清楚醫生最好

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首頁 有關抗菌素耐藥性 策略框架
給大眾市民 給醫護人員 新聞稿及刊物
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活動 健康教育資源 相關連結

策略框架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於2015年分別發表《抗菌素耐藥性全球行動計劃》及《西太平洋區域抗菌素耐藥性行動綱領》。兩份文件均強調各地在「一體化健康」框架下,制定和落實政策以應對細菌耐藥問題甚為重要。

「一體化健康」概念強調透過跨界別和動員整個社會的整合策略,來應對日益嚴重的抗菌素耐藥問題,呼籲從事醫學及獸醫學、農業、食品、環境及藥劑業等業界人士,以及消費者均須同心協力採取行動。

鑑於抗菌素耐藥性對全球公共衞生造成威脅,政府在《2016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高層督導委員會)。高層督導委員會由醫務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政府相關部門、公私營醫院、醫療和護理組織、學術界,以及相關專業團體。在「一體化健康」框架下,高層督導委員會考慮了轄下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的專家建議並從考慮了人類健康、動物健康,以至環境等不同領域,制訂並於2017年7月發佈第一份《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 ,文件涵蓋2017至2022年。 

自推出以來,各行動方按照《行動計劃》所載策略,巳落實一系列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措施,並取得良好進展。2021年及2022年發表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承諾檢討《行動計劃》的實施情況,並起草第二個計劃,制定下一階段涵蓋2023至2027年的應對策略。高層督導委員會亦通過沿用第一份《行動計劃》的六大範疇 :

  1. 透過監測和研究增強知識;
  2. 完善抗菌素在人類和動物身上的使用; 
  3. 透過有效的環衞設施、衞生和感染預防措施減低感染率; 
  4. 透過有效的宣傳教育和培訓提高大眾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和理解; 
  5. 促進抗菌素耐藥性的相關研究;和 
  6. 加強伙伴關係和鼓勵相關持份者參與。

秉持「一體化健康」方針,本《行動計劃》定下清晰的目標、優先措施和行動指標,讓政府及各持份者可集中資源,更有效地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下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