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常見疾病 - 癌症

男性常見疾病
目錄:
   
男題解答 提出問題
癌症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癌症是甚麼

癌症的形成是當身體細胞的基因受到破壞,細胞生長開始不受控制時,便會形成癌症。

癌症有多種不同的類別,它是成年男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但男童及青少年因患上癌症而死亡的也有不少。

癌症的成因

大部份癌症的成因至今還是未為人知,但已有研究顯示癌症最重要的誘因是我們的生活方式,如吸煙、不良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酗酒和曝曬等,而遺傳亦是眾多致癌因素之一。

有關統計數據

多年來,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在2020年,本港有8,634名男性登記死亡個案是死於癌症,而男性的癌病新症數字亦有所上升。在2019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新症包括肺癌、大腸癌和前列腺癌。



返回頁首
你可知道...

吸煙會增加你患上各種癌症(如肺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的機會。

癌症的早期徵狀

不同的癌症會有不同的病徵,但有些癌症在早期很難發現。因此,提防癌症,包括了解早期的癌症病徵及症狀,經常留意自己身體的任何變化,特別留意下列各種徵狀:

  • 經久不癒的咳嗽
  • 痰或鼻涕帶血
  • 聲音持續嘶啞
  • 大小便習慣改變或大小便帶血
  • 身體某部位(如頸、腹部等)出現腫塊
  • 經久不癒的潰瘍
  • 胎痣的形狀、大小及顏色出現明顯變化
  • 長期食慾不振或吞嚥困難
  • 無故地持續消瘦

以上提出的徵狀,不一定代表癌症,但可能是一個危險信號。因此如有疑問,應及早請教醫生。

返回頁首

預防方法

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癌最有效的方法。改變某些生活習慣,有助減低患上癌症的機會。防癌要訣包括:

  • 不吸煙
  • 保持均衡飲食習慣:多吃新鮮蔬果及五穀類,少吃高脂食物
  • 定時運動
  • 節制飲酒
  • 作好防曬措施
  • 避免不必要的精神壓力
  • 如有直系親屬是癌症患者,便應加倍注意及遵照癌症的檢查指引
  • 如工作時需接觸危險化學物或輻射品,應緊記遵從所有健康及安全守則
  • 接受乙型肝炎預防疫苗注射

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有癌病

如你察覺以上任何癌症病徵,請立即就醫。醫生可透過X光檢查、驗血、驗尿、驗大便及進行手術抽取有關部份的組織樣本進行化驗,作出診斷。

預防

返回頁首
治療方法

在癌腫瘤變大或擴散前及早治療,會增加復原機會。癌症的治療方法可包括單獨或混合使用外科手術、化療(服用抗癌或荷爾蒙藥物)或放射治療(使用X光對付及消滅癌細胞)。醫生會根據患癌的部位和癌腫瘤的大小、癌症對患者生活的影響程度,以及患者是否有其他病態出現,向患者建議最佳的治療方法。

如何自救

每個人面對癌症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但請記著,現時醫學進步,癌症也有治癒的機會,所以對付癌症的正確態度是「及早診斷,積極治療」。如你關注或已證實患有癌症,除了上述建議的預防方法外,你亦可參考以下的指引:

  • 認識癌症及它的治療方法;
  • 有需要時,向家人、好友或輔導員傾訴你的感受;
  • 與提供護理的人士(包括專業醫護人員、家人及朋友)多溝通及盡力合作;
  • 參加一些癌症支援組織的活動,以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及擴大互助支援網絡;
  • 保持適當及低脂的健康飲食習慣;
  • 在醫護人員監察下定時做運動;
  • 避免受壓或工作過勞。學習鬆弛的技巧,做一些樂在其中的事情。

如果懷疑自己患上癌症,必須及早就醫。

返回頁首
健康貼士
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癌最有效的方法。
有關文章
男士體檢 - 認識重要的徵狀
男式生活 - 無煙清新生活
男式生活 - 飲酒:知情智選
男式生活 - 識食是福
男式生活 - 愈做愈有型
癌症預防及篩查
簡介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 (只備英文版)
求助詳情
癌症熱線
香港防癌會「同路人」癌病熱線
接聽時間: 晚上八時至十時
電話 : 2893 2122 / 2987 8933
支援組織
香港防癌會
電話 :3921 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