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式生活 - 識食是福

男式生活
目錄:
    提出問題 男題解答
識食是福    
   
      1 我為何要注意飲食?
      2 甚麼是健康飲食?
      3 我應該改變我的飲食習慣嗎?
      4 我是否需要補充維他命/礦物質?
      5 外出進食時,我怎樣才可吃得健康?
      6 甚麼是健康的烹飪法?
      7 如何可明智地選擇零食?
       
 
 
           

1我為何要注意飲食?

研究已清楚證實,吸收適量的營養能提升生活質素,令身心感覺更舒暢。健康的飲食加上適量的運動是控制過重和肥胖的關鍵因素。過重和肥胖已成為香港男士日漸關注的問題,亦是引致多種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部份癌症)的主要成因。

健康貼士

健康飲食的3大要訣是:多元化、適量及均衡的飲食。

2甚麼是健康飲食?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營養價值。無論你進食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你的身體健康。要有強健的體魄和維持身體健康,必須攝取充足的營養。

健康飲食並不代表你要放棄心愛的食物,也不是戒掉飲食的嗜好,而是進食多元化的食物,避免身體吸收過多卡路里,或過度攝取其中一種營養。健康飲食的3大要訣是:多元化、適量及均衡的飲食。

  1. 進食多元化的營養食品。

    • 沒有一種食物可以供給你所需要的所有營養。
    • 你每天的食物應包括多些五穀類(如米、米粉、麵、燕麥)、大量鮮果和蔬菜、適量低脂肪的奶類產品、魚類、瘦肉及家禽,少食脂肪、糖及鹽類。
  2. 適量的飲食。

    • 食物份量要安排恰當。
    • 倘若你至愛的食物屬於高脂、高鹽或高糖類,要訣是適量調節進食這類食物的份量和次數。
  3. 定時進食,平均地選擇食物。

    • 略去正餐,會令你過度飢餓,反而會令你過量進食。
    • 在一餐中,如已有一類高脂、高鹽或高糖份食物,選擇其他食物時應選擇低脂、低鹽或低糖的食品。
    • 假如你今天錯過了其中一組食物,應在下一天補充。

你可以參照「健康飲食金字塔」去選擇食物的種類和份量。

返回頁首
健康警號

飲酒不宜過量,否則可能會引致肝硬化、肝癌、高血壓及中風。

3我應該改變我的飲食習慣嗎?

試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我有沒有每天進食3至6碗五穀類食物(飯、麵、米粉或燕麥)?
  • 我有沒有每天進食6両蔬菜(約1- 11/3碗煮熟蔬菜)及2-3份水果(約2-3個中型橙或蘋果)?
  • 我有沒有每天進食不多於6両肉類(約6個乒乓球般大小的肉類)?
  • 我有沒有避免吃過甜、過鹹或煎炸的食品?

假如你對以上任何一條問題回答「沒有」的話,你便有需要改變現時的飲食習慣,從而減低患上與飲食有關的疾病的風險,還可令你更活力充沛。

返回頁首

4我是否需要補充維他命/礦物質?

只要飲食均衡,你便可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假如你因健康問題,不能進食某些食物,便可能需要補充指定的維他命,確保不會缺乏某種營養。

本地及海外多項營養研究顯示,男性較易缺少某類礦物質,如鋅、鎂、硒、鉀及維他命E。要補充這些礦物質,最佳方法是每天飲食均包括五穀類(如飯、粥、麵包或燕麥)、綠色蔬菜、豆類、瘦肉或魚類。

返回頁首

5外出進食時,我怎樣才可吃得健康?

現代人生活繁忙,在餐廳或快餐店進食的機會亦較多。由於食物種類繁多,選擇健康的食物是我們出外進食最大挑戰之一,以下的小貼士,可助你外出飲食時,能懂得選擇,並享用到一頓健康的美食。

  • 不要因為出外進餐,或計劃著吃一頓豐富的晚餐,而整天餓著肚子。
  • 避免選擇脂肪、鹽或糖份偏高的食物。
  • 吃中餐時選擇一些以蒸、煮、灼、烤或焗製的食物取代煎炸食品。
  • 吃西餐時選擇以焗或烤製的魚或家禽類來取代紅肉作為主菜,避免進食醃製的食物。可請服務員將醬汁另外放置,不要直接淋在食物上面。選擇伴菜時,以蒸煮的蔬菜或焗薯代替炸薯條或薯茸。
  • 選擇日本或韓國食品時,壽司、熱窩或麵食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以烤製食物代替煎炸食品。
  • 以清湯取替濃湯。
  • 選擇甜品時,鮮果沙律、雪葩或低脂乳酪,全是明智之選。
  • 若不熟悉菜單的食物,可詢問服務員有關食物的成份和烹調方法。
返回頁首

6甚麼是健康的烹飪法?

你、你的家人或傭人的烹調方法,對你們的健康有莫大的影響。只要略作改變,便可令你們的烹調更健康。

  • 選用不黏底的煮食工具。
  • 使用少量植物油來代替牛油、人造牛油或豬油煮食。
  • 以烤、蒸、燉、焗烹飪方式取代煎炸煮食。
  • 烹調前盡量去除肉類所有可見脂肪。
  • 為煮好的食物加熱前,去除表面的脂肪層。
  • 選用天然的調味料,例如以薑或蒜取代香料或味精。
  • 減少鹽或醬油的份量。
  • 避免使用梳打粉醃調肉類。

7如何可明智地選擇零食?

假如你每天都需要一些小食來補充體力或營養,只要你掌握到選擇零食和吃的竅訣,便可將零食變成健康又多元化的食物之一。

  • 盡量減少進食高脂肪、高鹽或高糖的食品(例如:薯片、糖果棒及牛油爆谷等)。
  • 選擇生果或蔬菜汁、低脂奶類製品、燕麥條或米餅等作為零食。
  • 飢餓或有需要時才吃零食,不要想食便食。
返回頁首
資料來源: 衞生署健康促進處
  醫院管理局營養資訊中心
有關文章
  男式生活 - 肥胖再見
    健康飲食金字塔
我可向誰求助?
 

衞生署健康教育專線 : 2833 0111

   

醫院管理局營養資訊網
港島東聯網律敦治醫院健康資源中心電話:2291 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