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式生活 - 肥胖再見

男式生活
目錄:
    提出問題 男題解答
肥胖再見
1 我為何要注意過重或肥胖的問題?
2 甚麼是健康的體重?
3 我應否減肥?
4 我應如何幫助自己減肥?

1我為何要注意過重或肥胖的問題?

超重會令身體負擔增加,更會影響身體的內部機能。如你有超重問題,你患上以下各種疾病的風險也會提升:

有些男士因遺傳關係容易肥胖,但環境因素和生活習慣是導致超重或肥胖的最大原因。方便廉宜的高脂及高糖食品,加上缺乏運動,正是導致香港男士肥胖和腰圍過粗情況迅速增加的原因。

2甚麼是健康的體重?

健康的體型可有不同的外型和尺碼。體重指標是顯示體重是否符合健康標準的量度單位。標準的體重指標是界乎18.5至22.9之間。

此外,身體脂肪聚積的部位也要留意。研究顯示那些腰/腹部積聚了大量脂肪(身型呈蘋果形狀)的人士,患心臟病及糖尿病的機會往往會較那些脂肪積聚在臀部(身型呈啤梨形狀)的人士高。你可參考腰臀圍計算法,試試看你是「蘋果型」還是「梨型」。

你可知道...

方便廉宜的高脂及高糖食品,加上缺乏運動,正是導致香港男士肥胖和腰圍過粗情況迅速增加的原因。

健康警號

過重或肥胖可引起很多健康問題,例如冠心病、糖尿病、某些癌症、膽石、關節病和梗阻性睡眠窒息。

返回頁首

3我應否減肥?

你可透過體重指標和腰臀圍指數作為參考,看看你應否減肥。

假如你過重,減肥可為身體帶來莫大的好處,例如可大幅減低血壓、膽固醇和血糖水平,和減少患上或死於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癌症的機會。

假如你肥胖,而家族有人曾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你應更需留意並咨詢醫生的意見和接受檢查。如有需要,醫生會轉介你到其他保健專業人士(如營養師)尋求個別的諮詢和協助。

如你擁有蘋果形的身材,可以考慮與營養師商討你的飲食習慣,同時可徵詢健身教練的指導,安排適當的運動模式。

如你的體重指標合乎標準而身材又是啤梨形,你可謂擁有健康的體形。你只需繼續確保飲食均衡、多做運動和保持心境愉快便可。

返回頁首

4我應如何幫助自己減肥?

倘若你致肥的成因與遺傳因素有關,雖然你無法改變你的遺傳因子,但你卻可以改變現時的生活模式,例如多做運動和保持飲食健康。你可以嘗試利用本網頁提供的測試表,檢討自己的飲食習慣運動量。你亦可參考如下的健康生活貼士:

  • 在家中及辦公室多做運動:
    • 看電視時避免使用遙控操作,播放廣告時站起來伸展筋骨;
    • 一邊聽電話,一邊來回踱步;
    • 增加吸塵和抹地的次數;
    • 與子女玩球類運動或捉迷藏遊戲;
    • 酌情加快步速;
    • 以行樓梯取代乘搭電梯或扶手電梯;
    • 假如你經常要埋首案頭工作,便應不時站起來走幾步;
    • 利用午飯時間以輕快的步伐步行10分鐘;
    • 對著電腦工作時,不時扭動肩搏及伸展頸部。
  • 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運動的習慣(參考 男式生活 - 愈做愈有型
  • 調節飲食習慣:
    • 定時飲食;
    • 戒掉宵夜;
    • 慢慢進食,每次只咬一小口,徹底嘴嚼後才吞下;
    • 小心控制份量,當你開始感覺肚飽時便要停止進食;
    • 只在正餐時間坐在桌旁進食,避免一邊工作或在看電視時一邊吃東西;
    • 明智地選擇健康的零食。如需要吃零食時,以水果來代替薯片、朱古力或油炸食品;
    • 選擇低脂食品,或飲用白開水。

逐漸養成健康的習慣。即使你的體重並無改變,健康的生活模式亦有助防止體重繼續上升,改善整體的健康狀況。此外,你可記存一本日記,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和運動模式,找出問題的成因,然後逐一解決。

返回頁首
資料來源: Canada's Physical Activity Guide to Healthy Active Living. Canadian Society for Exercise
有關文章
男式生活 - 識食是福
男式生活 - 愈做愈有型
我可向誰求助?

衞生署健康教育專線 :2833 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