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酒精与健康

酒精与健康
2023-11-08
酒精与健康 酒精与健康

饮酒会导致糖尿病吗?

在香港,糖尿病和饮酒问题均是重要的公共卫生议题。卫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进行的人口健康调查发现,15 至 84 岁香港市民的糖尿病总患病率为 8.5%。此外,调查显示,15.3%的 15 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在调查前 12 个月内间中饮酒(即每月饮酒日数为三日或以下),另外8.7%有定期饮酒(即一星期至少饮酒一次)。

酒精是一种有毒物质,会直接和间接影响身体多个器官和系统。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亦已把酒精列为「对人类致癌」(即第一类致癌物),与烟草、电离辐射和石棉等属同一类别,可引致多种癌症。就引致癌症的风险而言,饮酒并没有安全水平。

酒精会影响肝脏的碳水化合物代谢和影响血糖水平,含高热量,却没有营养价值。每克酒精约提供7千卡热量,差不多是碳水化合物(如糖)或蛋白质所含热量的两倍(两者每克均提供4千卡)。一罐/细樽啤酒(330 亳升, 5%酒精浓度)可以含有大概140千卡。而一杯红酒(175毫升, 13%酒精浓度)亦可以含有大概160千卡。因此,不论饮何类型酒精都会增加肥胖的机会,因而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要减低患上糖尿病及其他疾病的风险,都是不饮酒为上策。


酒精对身体影响的健康资讯
影片及动画
非传染直击
实用建议及工具包
饮酒与健康教育讲座资源
资讯与数据
谬误及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