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接種資料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接種資料
2023-07-21

預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水痘,接種疫苗是有效方法。


(一) 哪些學童應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 (MMRV) /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 (MMR) 混合疫苗?

水痘疫苗已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並適用於 2013 年 1 月 1 日或以後出生的兒童。衞生署會為他們接種三針疫苗,詳情如下:

  1. 母嬰健康院為滿一歲的兒童接種第一針 MMR 混合疫苗及水痘疫苗。
  2. 衞生署派員到學校為學童接種 MMRV 混合疫苗,亦為仍未完成接種的學童補注。

至於 2013 年 1 月 1 日以前出生的兒童,衞生署則會為他們接種兩針 MMR 混合疫苗。

(二) 下列情況的學童不宜接種 MMRV/MMR 混合疫苗

  1. 患有白血病,淋巴腫瘤或其他癌病。
  2. 患有活躍的結核病,而又未曾開始療程。
  3. 正在接受會令免疫力降低的治療,例如類固醇 (俗稱「肥仔丸」) 、放射治療 (電療) 或抗癌藥物治療。
  4. 缺乏免疫力的狀況,例如愛滋病或低免疫球蛋白症。
  5. 對新霉素、明膠、山梨糖醇或此疫苗成分曾產生嚴重過敏性反應。
  6. 對 MMR/MMRV 混合疫苗或水痘疫苗或其成份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7. 在過去一年內,曾接受過輸血或免疫球蛋白注射。
  8. 在過去四星期內,曾接種減活疫苗 (live vaccine),包括卡介苗、小兒麻痺口服劑、噴鼻式流感疫苗。
  9. 正在懷孕。

此外,在過去三個月內曾接種水痘疫苗的學童不應接種 MMRV 混合疫苗。

(三) 接種 MMRV/MMR 混合疫苗前應注意事項

  1. 如學童在接種疫苗當日有輕微的傷風或咳嗽,是可以接種此疫苗的。但如果有發燒的情況,則應於痊癒後才接種疫苗。
  2. 患上癲癇、有家族成員患上癲癇或腦部曾經受創的學童,在接種此疫苗前應先徵詢醫生意見。
  3. 女性在接種 MMRV/MMR 混合疫苗後的首三個月內不宜懷孕。如有需要,本署的母嬰健康院可提供避孕服務。

此外,接種MMRV混合疫苗前亦應注意

  1. 無論以前有否感染水痘,學童仍可依「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 MMRV 混合疫苗。曾染水痘並不是接種 MMRV 混合疫苗或水痘疫苗的禁忌症。而且如學童於一歲前感染水痘,他們會有較大機會出現第二次水痘感染。然而,如家長不希望曾經醫生確診水痘/帶狀疱疹 (「生蛇」) 的學童接種 MMRV 疫苗,衞生署建議將此病歷清晰記錄於疫苗注射記錄 (DH6) 內。
  2. 年滿 13 歲或以上的合資格學童應以 MMR 混合疫苗及水痘疫苗代替 MMRV 混合疫苗。
  3. 學童應避免在接種疫苗後的六星期內服用含水楊酸藥物 (例如阿士匹靈)。
  4. 在極少數情況下,疫苗內的水痘病毒可能會由接受疫苗後出現水痘狀紅疹的人士傳播至某些高危人士 (例如免疫功能降低的人士、對水痘沒有免疫力的孕婦、母親對水痘沒有免疫力的初生嬰兒、所有早於二十八週出生的初生嬰兒)。然而,兒童不應因為與高危人士同住而不接種水痘疫苗。家中如有懷孕母親或其他懷孕家庭成員,其兒童亦可接種水痘疫苗。如兒童接種疫苗後沒有出疹,家庭成員毋須採取特別預防措施。可是,倘若兒童於接種疫苗後出現紅疹,就應避免親密接觸高危人士,直至紅疹消散為止 。

(四) 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反應

有些學童於接種 MMRV 混合疫苗後可能有下列不良反應: 
  1. 輕微並短暫的情況:
    • 接種位置的局部反應,包括疼痛、紅腫或瘀傷。家長可用冷敷以舒緩症狀。
    • 發燒。有需要時,家長可讓學童服用退燒藥以減輕徵狀。
    • 焦燥,痾嘔。
    • 上呼吸道感染。
    • 在接種疫苗後一個月內面部、身體或接種位置出現紅疹。
    • 暫時性的關節痛。
  2. 罕見情況︰
    • 有報告指兩歲以下幼兒在接種第一劑 MMRV 混合疫苗後可能增加出現高熱性痙攣的風險,但沒有證據顯示 四至六 歲兒童接種 MMRV 混合疫苗與高熱性痙攣有關聯。
    • 有報告指在接種水痘疫苗後可能出現帶狀疱疹 (生蛇) ,大部分個案都屬輕微並沒有後遺症。現時數據顯示兒童接種水痘疫苗後出現帶狀疱疹的風險相比自然感染水痘後的風險可能為低。
  3. 嚴重但非常罕見情況:
    • 嚴重過敏反應。
    • 有報告指接種含 MMR 混合疫苗後有機會可引致腦炎或腦膜炎,但由於此反應非常罕見,而且痊癒後大多數沒有長遠的不良影響,因此家長毋須過份憂慮。
有些學童於接種 MMR 混合疫苗後兩星期內可能有下列不良反應:
    1. 輕微情況:
      • 發燒一般會持續一至兩日後自行消退;有需要時,家長可讓學童服用退燒藥,以減輕徵狀。
      • 面部和身體出現紅疹持續約一至二日後自行消退。
      • 短暫的唾腺或淋巴腺腫脹。
      • 暫時性的關節痛。
    2. 嚴重但非常罕見情況:
      • 嚴重過敏性反應。
      • 有報告指接種後有機會可引致腦炎或腦膜炎,但由於此反應非常罕見,而且痊癒後大多數沒有長遠的不良影響,因此家長無須過份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