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酒精與健康

酒精與健康
2023-11-08
酒精與健康 酒精與健康

飲酒會導致糖尿病嗎?

在香港,糖尿病和飲酒問題均是重要的公共衞生議題。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進行的人口健康調查發現,15 至 84 歲香港市民的糖尿病總患病率為 8.5%。此外,調查顯示,15.3%的 15 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在調查前 12 個月內間中飲酒(即每月飲酒日數為三日或以下),另外8.7%有定期飲酒(即一星期至少飲酒一次)。

酒精是一種有毒物質,會直接和間接影響身體多個器官和系統。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亦已把酒精列為「對人類致癌」(即第一類致癌物),與煙草、電離輻射和石棉等屬同一類別,可引致多種癌症。就引致癌症的風險而言,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

酒精會影響肝臟的碳水化合物代謝和影響血糖水平,含高熱量,卻沒有營養價值。每克酒精約提供7千卡熱量,差不多是碳水化合物(如糖)或蛋白質所含熱量的兩倍(兩者每克均提供4千卡)。一罐/細樽啤酒(330 亳升, 5%酒精濃度)可以含有大概140千卡。而一杯紅酒(175毫升, 13%酒精濃度)亦可以含有大概160千卡。因此,不論飲任何類型酒精都會增加肥胖的機會,因而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要減低患上糖尿病及其他疾病的風險,都是不飲酒為上策。


酒精對身體影響的健康資訊
影片及動畫
非傳染直擊
實用建議及工具包
資訊與數據
謬誤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