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二零二二年抗菌素關注周

二零二二年抗菌素關注周
2023-01-31
二零二二年抗菌素關注周

當微生物在有抗菌素的環境下生長並產生基因變化,耐藥性便可能會出現。帶有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能在動物和人類之間互相傳播,不當和過度使用抗菌素更會加劇耐藥問題。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宣佈抗菌素耐藥性為人類面臨的十大全球公共衞生威脅之一。要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單靠醫療衞生界別採取行動不足以遏制其發展,社會各界共同努力至關重要。所以,世衞主張採納「一體化健康」的方針,透過所有持份者和各界別的共同參與,令人類、動物和生態系統都能夠持續地保持在最佳健康的狀態。

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於每年11月18至24日推行「抗菌素關注周」,以響應世衞的呼籲,提高大眾對抗菌素耐藥問題的關注和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本年的口號為「應對耐藥性 你我齊出力!」,強調每個人在耐藥問題都有其角色,並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合作,以盡量減緩抗菌素耐藥性的發展和蔓延。

此外,政府已推出新一份《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23 - 2027》,闡述政府為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威脅而計劃於2023年至2027年完成的目標、行動及指標。

更多關於抗菌素耐藥性的資訊,請瀏覽「抗菌素耐藥性」專題網頁


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23 - 2027)

香港醫學雜誌 (Vol. 28) (只備英文版)

公眾對抗菌素耐藥性認知、態度及行為調查 2021

新聞稿

 

Facebook帖文

專欄 - 成報(2022年11月25日)

健康教育資源

世界衞生組織: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藥物認識周專頁

 

過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