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二零二零年度人口健康調查

二零二零年度人口健康調查
2024-02-09

 

(1)    背景

為了解香港市民的健康狀況,以及與健康相關的行為和生活習慣,衞生署進行第三次全港性人口健康調查。

 

(2)    目的

人口健康調查旨在強化政府的人口健康資料庫,協助釐定本港以實證為本的公共衞生政策、資源分配、公共衞生服務與公共健康計劃。

 

(3)    目標人口

15歲或以上的陸上非住院香港人口。

 

(4)    數據搜集及調查結果

是項調查分為兩個部分:(I) 住戶調查和 (II) 身體檢查,包括體格檢查及化驗檢測。實地調查於2020年11月至2022年1月期間進行家庭住戶訪問身體檢查則於20213月至20222月期間進行。

資訊圖表單張

報告書封面

主要報告書

        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書(第一部)涵蓋住戶調查的結果,已於202212月發布。

        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書(第二部)涵蓋身體檢查的結果並於2023年4月發布。

主題性報告書

        碘質水平主題性報告,於2023年7月發布。

        病毒性肝炎主題性報告,於2023年12月發布。

身體檢查還收集了有關鐵的數據,結果將在隨後的主題報告中公布。
 

(5)    處理搜集所得數據

調查所搜集的數據只會用於研究和統計用途。調查的結果只會以整體形式發放。所有個人和聯絡資料將會嚴加保密,並會在統計調查完成後六個月內銷毀。

 

(6)    相關刊物

有關市民攝取碘質的聯合建議 (海報)

有關市民攝取碘質的聯合建議 (單張)

碘質水平調查報告書

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書

2003/2004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書(摘要)

2004/2005年心臟健康調查報告書(摘要)

 

(7)    “「健康城市合作計劃」”

「健康城市合作計劃」由彭博慈善基金會、世界衞生組織和衞健策略推動,支持「二零二零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為實證為本的預防非傳染病措施。有關「健康城市合作計劃」的詳情,請瀏覽partnershipforhealthycities.bloomber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