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
2021-06-15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

 
抗菌素耐藥性是指當微生物(如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產生變異,導致用以治療的藥物變得無效。抗菌素耐藥性是全球公共衞生的議題。這是一項關乎你和我的問題,因它可影響每一個人、任何年齡、任何國家,導致減低藥效,令治療變得困難、昂貴甚至不可能。抗菌素耐藥性可自然發生,但在人類和動物身上不當使用抗菌素會令情況加劇。因此,慎用抗菌素是控制抗菌素耐藥性的關鍵。
 
應對抗菌素耐藥性需要醫療界、大眾市民、社會各持份者,以及全球之間的通力合作。基層醫療是整個醫療系統的首層,而家庭醫生是基層醫療的主要提供者,他們於處理抗菌素耐藥性問題上擔當重要的角色, 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有見及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就常見的社區感染以實證為本提供抗生素處方指引,並會根據本地流行病學和國際最佳實務適時更新,以完善抗生素使用。
 
作為市民,你承諾慎用抗生素是非常重要的。只使用由合資格醫護人員處方的抗生素;切勿與他人共用及使用剩餘的抗生素;要信賴你的家庭醫生;及不要主動要求抗生素。在使用抗生素時,應遵從醫生的指示。此外,簡單的感染預防及控制措施,如實踐良好的手部衞生和咳嗽禮儀、按時接種疫苗及處理食物時注意衞生,已能為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出一分力。
 
抗生素是珍貴的資源,需好好保護。請向你的家庭醫生就抗菌素耐藥性及本計劃索取更多資訊。藉此機會,我們要多謝家庭醫生對慎用抗生素的大力支持,以及向求診的病人推廣健康訊息,以提升他們對正確使用抗生素和感染控制措施的意識。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諮詢小組

主席
陳銘偉醫生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
 
成員
周偉強醫生 (醫院管理局基督教聯合醫院家庭醫學及基層健康科部門主管)
蔡堅醫生 (香港醫學會會長)
蔡健榮醫生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
周一醫生 (卓健醫療服務有限公司執行醫務總監)
何栢良醫生, JP (《效果》編輯委員會主席)
許明通醫生 (醫院管理局新界東醫院聯網家庭醫學部部門主管)
鄺健鴻醫生 (盈健醫療集團有限公司醫務總監)
鄺耀深 (醫院管理局高級藥劑師)
林大邦教授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教授)
黃至生教授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編輯)
楊超發醫生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
姚凱詩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副教授)
翁維雄醫生 (養和醫院臨床微生物及感染學專科醫生)
 
衞生署當然委員
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主任
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顧問醫生(抗菌素耐藥性)
基層醫療統籌處處長
專業發展及質素保證家庭醫學顧問醫生
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高級醫生(2)
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高級醫生(3)
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高級藥劑師
 
     

    抗生素用藥須知

     如對「抗生素用藥須知」有意見,請電郵至enquiry_chpweb@dh.gov.hk 

     

    教育資源

     

    抗菌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