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接种资料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接种资料
2023-07-21

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水痘,接种疫苗是有效方法。


(一) 哪些学童应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 (MMRV) /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 (MMR) 混合疫苗?

水痘疫苗已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并适用于 2013 年 1 月 1 日或以后出生的儿童。卫生署会为他们接种三针疫苗,详情如下:

  1. 母婴健康院为满一岁的儿童接种第一针 MMR 混合疫苗及水痘疫苗。
  2. 本署派员到学校为学童接种 MMRV 混合疫苗,亦为仍未完成接种的学童补注。

至于 2013 年 1 月 1 日以前出生的儿童,卫生署则会为他们接种两针 MMR 混合疫苗。

(二) 下列情况的学童不宜接种 MMRV/MMR 混合疫苗

  1. 患有白血病,淋巴肿瘤或其他癌病。
  2. 患有活跃的结核病,而又未曾开始疗程。
  3. 正在接受会令免疫力降低的治疗,例如类固醇 (俗称「肥仔丸」) 、放射治疗 (电疗) 或抗癌药物治疗。
  4. 缺乏免疫力的状况,例如爱滋病或低免疫球蛋白症。
  5. 对新霉素、明胶、山梨糖醇或此疫苗成分曾产生严重过敏性反应。
  6. 对 MMR/MMRV 混合疫苗或水痘疫苗或其成份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7. 在过去一年内,曾接受过输血或免疫球蛋白注射。
  8. 在过去四星期内,曾接种减活疫苗 (live vaccine),包括卡介苗、小儿麻痹口服剂、喷鼻式流感疫苗。
  9. 正在怀孕。

此外,在过去三个月内曾接种水痘疫苗的学童不应接种 MMRV 混合疫苗。

(三) 接种 MMRV/MMR 混合疫苗前应注意事项

  1. 如学童在接种疫苗当日有轻微的伤风或咳嗽,是可以接种此疫苗的。但如果有发烧的情况,则应于痊愈后才接种疫苗。
  2. 患上癫痫、有家族成员患上癫痫或脑部曾经受创的学童,在接种此疫苗前应先征询医生意见。
  3. 女性在接种 MMRV/MMR 混合疫苗后的首三个月内不宜怀孕。如有需要,本署的母婴健康院可提供避孕服务。
此外,接种 MMRV 混合疫苗前亦应注意
  1. 无论以前有否感染水痘,学童仍可依「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接种 MMRV 混合疫苗。曾染水痘并不是接种 MMRV 混合疫苗或水痘疫苗的禁忌症。而且如学童于一岁前感染水痘,他们会有较大机会出现第二次水痘感染。然而,如家长不希望曾经医生确诊水痘/带状疱疹 (「生蛇」) 的学童接种 MMRV 疫苗,卫生署建议将此病历清晰记录于疫苗注射记录 (DH6) 内。
  1. 年满 13 岁或以上的合资格学童应以 MMR 混合疫苗及水痘疫苗代替 MMRV 混合疫苗。
  2. 学童应避免在接种疫苗后的六星期内服用含水杨酸药物 (例如阿士匹灵)。
  3. 在极少数情况下,疫苗内的水痘病毒可能会由接受疫苗后出现水痘状红疹的人士传播至某些高危人士 (例如免疫功能降低的人士、对水痘没有免疫力的孕妇、母亲对水痘没有免疫力的初生婴儿、所有早于二十八周出生的初生婴儿)。然而,儿童不应因为与高危人士同住而不接种水痘疫苗。家中如有怀孕母亲或其他怀孕家庭成员,其儿童亦可接种水痘疫苗。如儿童接种疫苗后没有出疹,家庭成员毋须采取特别预防措施。可是,倘若儿童于接种疫苗后出现红疹,就应避免亲密接触高危人士,直至红疹消散为止 。

(四) 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反应

有些学童于接种 MMRV 混合疫苗后可能有下列不良反应: 
  1. 轻微并短暂的情况:
    • 接种位置的局部反应,包括疼痛、红肿或瘀伤。家长可用冷敷以舒缓症状。
    • 发烧。有需要时,家长可让学童服用退烧药以减轻征状。
    • 焦燥,疴呕。
    • 上呼吸道感染。
    • 在接种疫苗后一个月内面部、身体或接种位置出现红疹。
    • 暂时性的关节痛。
  2. 罕见情况︰
    • 有报告指两岁以下幼儿在接种第一剂 MMRV 混合疫苗后可能增加出现高热性痉挛的风险,但没有证据显示 四至六 岁儿童接种 MMRV 混合疫苗与高热性痉挛有关联。
    • 有报告指在接种水痘疫苗后可能出现带状疱疹 (生蛇) ,大部分个案都属轻微并没有后遗症。现时数据显示儿童接种水痘疫苗后出现带状疱疹的风险相比自然感染水痘后的风险可能为低。
  3. 严重但非常罕见情况:
    • 严重过敏反应。
    • 有报告指接种含 MMR 混合疫苗后有机会可引致脑炎或脑膜炎,但由于此反应非常罕见,而且痊愈后大多数没有长远的不良影响,因此家长毋须过份忧虑。
有些学童于接种 MMR 混合疫苗后两星期内可能有下列不良反应:
    1. 轻微情况:
      • 发烧一般会持续一至两日后自行消退;有需要时,家长可让学童服用退烧药,以减轻征状。
      • 面部和身体出现红疹持续约一至二日后自行消退。
      • 短暂的唾腺或淋巴腺肿胀。
      • 暂时性的关节痛。
    2. 严重但非常罕见情况:
      • 严重过敏性反应。
      • 有报告指接种后有机会可引致脑炎或脑膜炎,但由于此反应非常罕见,而且痊愈后大多数没有长远的不良影响,因此家长无须过份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