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风疹(德国麻疹)

风疹(德国麻疹)

2024年2月23日

按此浏览风疹(德国麻疹)专题网页

病原体

风疹又名「德国麻疹」,由风疹病毒所引起。

病征

患者常见的病征包括全身出疹、发烧、头痛、不适、淋巴结胀大、上呼吸道症狀及结膜炎。出疹的情况通常维持约3天,但有些患者可能没有这个病征。关节痛或关节炎较常出现于染上风疹的成年女性。风疹可令成长中的胎儿出现异常情况。孕妇如果在怀孕首3个月感染风疹,所诞下的婴儿可能会患上先天性风疹综合症,导致失聪、白内障、心脏畸形及智力发展迟缓等问题。

传播途径

风疹可透过接触患者的鼻咽分泌物而传播,所以接触飞沫或直接与患者接触均可能被感染。风疹传染性极高,患者在出疹前一星期至出疹后一星期都可传染别人。

潜伏期

潜伏期由12 – 23天不等,通常为期14天。

治理方法

现时并无特别的治疗方法,但可处方药物纾缓不适。

预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的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 建议患者在出疹后7天内应留在家中休息。此外,要避免接触易受感染的人士,特别是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因为没有风疹免疫力的孕妇会因感染病毒而影响胎儿。因此,要追查曾与患者有近距离接触的孕妇,检查其免疫状况。

2.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定期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 - 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 ,待15 - 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3. 免疫接种

  • 接种含德国麻疹的疫苗能有效地预防风疹。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儿童接种共两剂含德国麻疹的疫苗。(请参阅「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 已届生育年龄而未接受免疫注射的妇女,应该在计划怀孕前检查本身的免疫情况,在有需要时接种含德国麻疹的疫苗。
  • 不同国家会因应当地的流行病学而制定免疫注射计划,家长应根据儿童长期居住地的免疫注射计划为子女安排免疫接种。例如,经常往返或居于内地的1岁以下儿童应按内地免疫计划,在8个月大时接种首剂含德国麻疹疫苗,并于18个月大时接种另一剂。
  • 所有对风疹未具备免疫力@的外籍家庭佣工都应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MMR)混合疫苗,在抵港工作前接种更佳。如果未能及时接种,他们可以在抵港后谘询医生意见。雇佣机构可考虑将外籍家庭佣工对风疹免疫力的评估或MMR混合疫苗接种加入职前身体检查项目中。
  • 一般而言,以下人士不宜接种MMR混合疫苗^*:
    1. 曾对MMR混合疫苗或其任何成份(例如明胶或新霉素)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2. 因疾病或治疗而导致免疫功能受严重抑制的人士(例如正在接受化学治疗[又称「化疗」]及放射治疗[又称「电疗」]等抗癌治疗、服用会令免疫功能降低的药物如高剂量类固醇等)
    3. 孕妇#

@一般而言,以下人士均为对风疹未具备免疫力:(i) 过往未曾经化验确诊感染风疹;及(ii) 未曾接种德国麻疹疫苗或接种纪录不明。

^应谘询医生意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资料,接种MMR混合疫苗后出现的过敏性休克与疫苗所含的其他成分(如明胶)相关,而并非鸡蛋抗原。对鸡蛋敏感人士接种MMR混合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风险极低。因此,对鸡蛋曾产生过敏反应(并非过敏性休克)的人士可安全接种MMR混合疫苗。而对鸡蛋曾产生严重过敏(如过敏性休克)的人士则应征询专业医护人员及在适当的场所内接种。

#一般而言,妇女在接种MMR混合疫苗后三个月内不宜怀孕,需采取妥善的避孕措施。

其他语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宾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尔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