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水痘

水痘

2023年11月20日

病原体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12岁以下的儿童身上。虽然几乎所有人于感染水痘后都会终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潜伏于人体内,并可在多年后复发引致「带状疱疹」,俗称「生蛇」。

病征

  • 患者通常会出现发烧和痕痒的红疹。
  • 红疹大概于5天内陆续出现,最初出现于身躯,然后向面部和四肢散布。
  • 这些红疹先是扁平,及后形成突起的豆状小水疱,小水疱维持约3 - 4天,然后变干、结痂。
  • 患者通常约于2 - 4星期内痊愈。
  • 曾接种水痘疫苗者仍可能感染水痘(称「突破感染」)。其症状通常较为轻微或较不典型,水疱数目亦较少,红疹通常以斑丘疹为主而非水疱,病程通常比未有接种疫苗者较短。

传播途径

  • 水痘可透过飞沫或空气传播。
  • 亦可经由直接或间接接触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带有病原体之水疱液、黏膜分泌物而传播。

潜伏期

10 - 21天,通常14 - 16天

传染期

通常由患者出疹前1 - 2天,至所有小水疱变干。水痘的传染性极高,尤其是在患者出疹的初期。

并发症

水痘属于轻微疾病,并会自行痊愈。不过,有部分患者的伤口可能会出现细菌感染。抵抗力弱的人士和孕妇,患上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和脑炎的机会较高。初生婴儿若染上水痘,病情会较严重,甚至危及性命。妇女在怀孕初期若染上水痘,可能导致胎儿出现先天性缺陷。

治理方法

  • 谘询医生有助了解病情;并遵从医生的建议使用药物(如退烧和止痒药物),以纾缓病征。
  • 如出现发烧,应多喝开水和多休息。
  • 睡眠时可穿上清洁的棉手套,以免抓破小水疱而引致皮肤发炎及留下疤痕。
  • 应避免与孕妇和抵抗力弱的人士接触。
  • 患上水痘的儿童不应返回学校/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幼儿中心,应留在家中直至所有小水疱变干(通常在红疹出现约1星期后),以免把病毒传染给校内其他同学。
  • 家长须留心观察儿童的病情。如出现持续发烧、拒绝进食、呕吐或嗜睡等病征,应及早求诊。
  • 家长亦要小心观察家中其他儿童,是否出现水痘的病征。

预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当出现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2.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定期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 - 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15 - 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3. 免疫接种

  • 现时已有疫苗预防此病,约9成接种疫苗的人士都可以产生免疫能力。
  • 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儿童接种共两剂含水痘的疫苗(请参阅「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家长可向家庭医生或卫生署母婴健康院查询详情。

其他语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宾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尔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