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 (减量) 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接种资料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 (减量) 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接种资料
2019-12-02

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症,接种疫苗是有效方法。


(一) 哪些学童应接种此疫苗?

根据「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婴儿应于出生后的一年内接种共三针的基础注射以预防上述疾病,并于岁半、小学一年级及六年级再接种加强剂,以保持免疫能力。

(二) 下列情况的学童不宜接种此疫苗

  1. 对白喉、破伤风、百日咳或小儿麻痹疫苗或其成份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2. 曾于接种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或含百日咳成份的疫苗后,七日内出现脑病而没有找出其他成因。
  3. 对戊二醛、新霉素、链霉素或多粘菌素 B 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三) 接种前应注意事项

  1. 如学童在接种疫苗当日有轻微的伤风或咳嗽,是可以接种此疫苗的。但如果有发烧的情况,则应于痊愈后才接种疫苗。
  2. 如学童有以下情况,家长应先征询家庭医生意见:
    • 曾在接种含百日咳成份的疫苗后,出现以下情况:
      • 接种疫苗后 48 小时内:
        • 发烧超过 40.5℃ (105℉),但发烧的原因未能确认
        • 出现全身虚脱或休克 (例如低张力低反应发作 hypotonic hyporesponsive episode) 的情况
        • 持续哭闹 3 小时或以上
      • 接种疫苗后3天内,出现抽搐
    • 曾于接种含破伤风类毒素疫苗后6星期内,出现吉-巴氏综合症
    • 患有或怀疑患有神经系统疾病 (例如渐进性脑病、未受控制的癫痫等)
    • 正在接受会令免疫力降低的治疗,例如:类固醇(俗称「肥仔丸」)、放射治疗 (电疗)、抗癌药物治疗等
    • 出血倾向

    (四) 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反应

    大多数学童在接种此疫苗后,都不会有严重反应;部分学童可能出现下列接种疫苗后的不良情况:

    1. 轻微而短暂情况,包括焦燥、疲倦、食欲不振、呕吐。
    2. 如接种部位疼痛或红肿,家长可用冷敷以舒缓症状。
    3. 如有发烧,家长可让学童服用退烧药以减轻症状。
    4. 若出现下述情况,应立即送学童到医院求诊:
      • 较少发生情况 - 持续哭闹 3 小时或以上、高热抽搐或休克 (低张力低反应发作 hypotonic hyporesponsive episode) 等
      • 相对罕见情况 - 接种后出现短暂的上臂肿胀
      • 极之罕见情况 - 接种后即时出现呼吸困难或不省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