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关疫苗

有关疫苗
2024-03-26

疫苗的好处及保护作用

根据现有的资料,政府采购的疫苗能有效提供保护,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政府会继续跟进有关疫苗效能的最新资讯。

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一图看清:


疫苗的种类

政府为市民提供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分别为信使核糖核酸及灭活病毒为技术平台的疫苗。

有关更多现时政府计划下提供的新冠疫苗资料,请参阅常见问题3



说明书


专家意见

1. 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 及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

  • 科学委员会的职责范围
    • 就保障市民免受传染病影响的公共卫生措施,向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提供科学依据;
    • 因应疾病流行情况的变化及医疗科学的发展,检讨及拟订有关处理某类传染病或风险因素的公共卫生策略

2.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

    • 成员名单
    • 职责/提供意见的范围
      • 对新冠疫苗与疫苗接种异常事件之间的潜在因果关系进行评估;
      • 检视严重的疫苗接种异常事件并提供专业意见;及
      • 向卫生署署长就接种新冠疫苗相关安全事项提供意见。


规管框架

《药剂业及毒药规例》下注册使用

概要

随着全球大规模使用新冠疫苗,越来越多科学和临床数据力证疫苗安全有效。政府于2022年9月9日刊登宪报,订立《2022年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修订)规例》,为认可疫苗引入过渡安排,让相关药厂在有足够的科学数据及临床资料时,可以申请把有关疫苗纳入《药剂业及毒药规例》(第138A章)的注册制度。

根据第138A章,「药剂制品」(包括疫苗)必须符合安全、效能及素质标准,并获得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管理局)批准注册,方可在香港销售或分销。药剂制品注册申请人须向管理局提交足够资料以支持药剂制品的安全、效能及素质。管理局在注册申请人提交申请及所要求的有关文件资料后,会按既定程序及要求审批药剂制品的注册申请。



药物安全监测

卫生署一直就在本港供应的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监察设立「药物安全监测」系统。这系统设有药物不良反应呈报平台,包括接收与疫苗接种(包括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的疫苗接种异常事件的呈报。

若你在接种疫苗后,出现怀疑的异常事件,在征询医护人员(例如: 医生、牙医、药剂师、护士及中医师)意见时,若他们认为可能与接种疫苗有关, 可提醒医护人员向卫生署呈报新冠疫苗接种异常事件。

药物安全监测系统的主要目的是识别疫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的信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种后发生的任何医疗事件,不一定与疫苗使用有因果关系。

为监察按第599K章获授权作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的安全,卫生署成立了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新冠疫苗与疫苗接种异常事件的潜在关联进行独立评估。

涉及2023年12月23日或以前接种后的新冠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报告的处理

卫生署在收到医护人员呈报严重或非预期的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报告后,会联络呈报的医护人员以获取进一步资料供评估。根据现有机制,专家委员会将审视所有重要的个案,而卫生署会处理其他个案。因果关系评估会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因果关系评估算法流程进行。

一般而言,大部份的因果关系评估会于收到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报告后约四个月内完成。完成疫苗接种异常事件的因果关系评估后,卫生署会于两星期内就评估结果通知呈报的医护人员,以便他/她与其病人跟进。卫生署并不会就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报告直接联络接种者。接种人士或其家属如欲知道评估结果,应向呈报的医护人员查询。

如疫苗接种人已申请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后出现的异常事件保障基金(保障基金),卫生署会将因果关系评估结果通知政府委任的第三方行政管理人,以处理保障基金的申请(只适用于在2023年12月23日或以前在政府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下的疫苗接种)。保障基金将停止接受涉及2023年12月24日或以后接种的新冠疫苗的新申请。

按此参阅有关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后出现的异常事件的保障基金的资讯

政府于2023年12月18日宣布保障基金停止的最新安排,详情请参阅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2/18/P2023121800310.htm?fontSize=1) 。



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报告

根据专家委员会通过的风险传达计划,接获的临床事件的数据及总结报告会定期发放及更新(以下为最新报告)。

按此参阅最新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