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

2019年8月19日

病原體

甲型肝炎是一種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臟疾病。

病徵

甲型肝炎的病徵與其他種類病毒性肝炎的病徵相似,包括:

  • 發燒;
  • 疲倦;
  • 食慾不振;
  • 腹瀉;
  • 噁心;
  • 腹部不適;及
  • 黃疸(皮膚及鞏膜變黃、小便呈深色和大便呈淺色)。

不是每位甲型肝炎的患者都會出現所有症狀。成人出現病徵的情況較兒童多,而病情在年紀較大的人士中亦較嚴重。患者可能需要數星期或數月的時間康復。 

甲型肝炎感染不會造成慢性肝病,也很少致命,但亦有機會出現使人衰弱的症狀和可引致高死亡率的暴發性肝炎(急性肝衰竭)。

傳播途徑

甲型肝炎主要是通過糞口途徑傳播,即透過接觸或進食受感染者糞便污染的物件、食物或水而傳播。另外,與感染者有緊密接觸或性接觸(不限於肛口接觸)亦可傳播甲型肝炎病毒。男男性接觸者之間亦曾經爆發甲型肝炎傳染。水源受污水污染或沒經足夠處理也可傳播甲型肝炎,但並不常見。

潛伏期

甲型肝炎的潛伏期通常為14 - 28天,最長可達50天。

治理方法

目前沒有特定藥物醫治甲型肝炎,治療方法主要是舒緩不適和保持營養均衡,包括補充因嘔吐和腹瀉而流失的水分。

預防方法

在公眾層面上,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減少甲型肝炎的傳播:

  • 供應充足的安全食水;
  • 食物安全;
  • 建立排污設施,妥善處理社區的污水及排泄物。

改善環境衞生、保障食物安全及接種疫苗是有效預防甲型肝炎的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進食或處理食物前,以及如廁或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後必須徹底洗手。
  • 用膳時要使用公筷和公匙,不要與人共享同一食物或飲料。
  • 如出現嘔吐或腹瀉等腸胃病徵的人士,不應上班或上學及應向醫生求診。
  • 患者或帶菌者切勿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年老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保持地方及廚房器皿清潔。
  • 由於家用洗滌劑可能無法殺死甲型肝炎病毒,應經常以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待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 - 30 分鐘後, 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3.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 只飲用煮沸後的自來食水或出品自可靠商戶的樽裝飲品。
  • 避免飲用來歷不明的冰塊所調製的飲料。
  • 從衞生及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 進食徹底煮熟的食物。
  • 食物應徹底清洗。貝類海產應在清水中洗刷和沖洗。內臟如無須保留,應加以清除。所有貝類海產均須徹底煮熟方可食用。
  • 軟體介貝類水產動物應加熱至內部溫度達攝氏90度並維持90秒。最好在烹煮前去除外殼,因外殼阻礙熱力滲透,否則,在攝氏100度的沸水中烹煮至外殼打開,然後再煮3至5分鐘。應棄掉烹煮後外殼仍未打開的介貝類水產動物。
  • 吃火鍋時,分別使用兩套筷子和用具處理生的和經烹煮的食物,以避免交叉污染。

*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以獲得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訊。

4. 甲型肝炎疫苗接種

甲型肝炎疫苗既安全,亦能有效預防感染。高危人士(包括較易感染甲型肝炎的人士和較常發生嚴重不良後果的人士)可諮詢醫生有關接種疫苗事宜,以保障個人健康。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以下人士應接受甲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

  • 前往甲型肝炎流行地區的外遊人士
  • 患有凝血因子疾病而需要接受血漿衍生凝血因子替代治療人士
  • 患有慢性肝病的人士
  • 男男性接觸者

其他語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賓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爾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