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心脏病

心脏病

2023年1月12日

引 言

心 脏 病 泛 指 各 类 与 心 脏 有 关 的 疾 病 。 在 各 种 心 脏 病 当 中 , 冠 状 动 脉 心 脏 病 ( 冠 心 病 ) 是 引 致 心 脏 病 死 亡 的 主 因 。 这 种 心 脏 病 的 成 因 是 胆 固 醇 层 在 冠 状 动 脉 内 壁 积 聚 , 令 动 脉 管 腔 收 窄 , 以 致 心 肌 的 血 液 供 应 减 少 , 导 致 运 动 时 出 现 心 绞 痛 。

 

本 地 情 况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起 , 疾 病 及 死 因 分 类 乃 根 据《疾 病 和 有 关 健 康 问 题 的 国 际 统 计 分 类》(ICD)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 二 零 零 一 年 及 以 后 的 数 字 未 必 可 与 以 往 年 份 根 据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所 编 制 的 数 字 互 相 比 较 。

心 脏 病 在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中 编 码 是 390 – 429 , 而 在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中 编 码 则 为 I00 – I09 , I11 , I13 , I20 – I51 。 冠 心 病 在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中 编 码 是 410 – 414 , 而 在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中 编 码 则 为 I20 – I25 。

二 零 二 零 年 , 心 脏 病 的 住 院 病 人 出 院 次 数 及 住 院 病 人 死 亡 人 数 共 约  71300 人 次 , 而 因 心 脏 病 而 死 亡 的 登 记 死 亡 人 数 有  6561人 。 心 脏 病 在 香 港 最 常 见 的 致 命 疾 病 中 居 第 三 位 , 因 此 病 而 死 亡 者 占 二 零 二 零 年 总 死 亡 人 数 约 13.0% , 因 心 脏 病 引 致 的 按 性 别 划 分 每 十 万 人 口 计 算 的 粗 死 亡 率 , 男 性 为 105.1, 女 性 为 73.1; 当 中 以 冠 心 病 最 多 , 占 心 脏 病 死 亡 人 数 58.8% ,因 冠 心 病 引 致 的 按 性 别 划 分 每 十 万 人 口 计 算 的 粗 死 亡 率 , 男 性 为 68.5, 女 性 为 37.4。 在 二 零 二 零 年 , 因 心 脏 病 引 致 的 按 每 十 万 标 准 人 口 计 算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 男 性 为 46.3, 女 性 为 23.4。 在 二 零 二 零 年 , 因 冠 心 病 引 致 的 按 每 十 万 标 准 人 口 计 算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 男 性 为 30.5, 女 性 为 11.9。

2020-22年 度 人 口 健 康 调 查 指 出,1.6% 的 15 岁 或 以 上 人 士 表 示 经 医 生 诊 断 患 上 冠 心 病。男 性 的 患 病 率 (2.1%) 高 于 女 性 (1.2%),患 病 率 随 着 年 龄 增 长 而 增 加,由15-24 岁 人 士 的0.1% 上 升 至 85 岁 或 以 上 年 龄 组 别 的 7.7%。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心 脏 病 的 登 记 死 亡 数 目 和 粗 死 亡 率 (检视)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心 脏 病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心 脏 病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冠 心 病 的 登 记 死 亡 数 目 和 粗 死 亡 率 (检视)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冠 心 病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冠 心 病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注 :†

包 括 所 有 医 院 在 该 次 住 院 以 心 脏 病 为 主 要 诊 断 的 住 院 病 人 出 院 次 数 及 住 院 病 人 死 亡 人 数 。

         ‡ 包 括 以 心 脏 病 为 主 要 死 因 的 登 记 死 亡 个 案 。
         *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是 根 据 GPE Discussion Paper Series: No.31, EIP/GPE/EB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1 刊 载 的 标 准 世 界 人 口 而 编 制。

 

以 上 图 内 自 一 九 九 六 年 起 与 人 口 有 关 的 统 计 数 字 , 是 根 据 以 「 居 住 人 口 」 方 法 取 代 「 广 义 时 点 」 方 法 所 得 出 的 人 口 估 计 数 字 编 制 。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起 , 疾 病 及 死 因 分 类 乃 根 据《疾 病 和 有 关 健 康 问 题 的 国 际 统 计 分 类》(ICD)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 二 零 零 一 年 及 以 后 的 数 字 未 必 可 与 以 往 年 份 根 据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所 编 制 的 数 字 互 相 比 较 。

资 料 来 源 :

政 府 统 计 处
卫 生 署

 

 

病 征

患 有 冠 心 病 的 病 人 往 往 会 在 剧 烈 运 动 后 产 生 压 迫 性 的 心 绞 痛 , 痛 楚 可 扩 散 至 手 臂 、 肩 膀 、 颈 部 和 下 颚 , 但 休 息 后 便 会 有 所 好 转 。 病 人 在 心 脏 病 发 时 , 心 绞 痛 的 程 度 会 加 剧 , 时 间 也 会 延 长 。 其 他 可 能 出 现 的 病 征 包 括 心 律 紊 乱 、 晕 眩 、 出 汗 、 恶 心 和 四 肢 无 力 , 心 脏 衰 竭 的 病 人 更 会 气 促 和 双 脚 水 肿 。

 

高 危 因 素

冠 心 病 的 高 危 因 素 很 多 , 其 中 不 少 都 可 以 避 免 或 控 制 , 包 括 高 血 压 、 高 血 脂 、 吸 烟 糖 尿 病 肥 胖 、 缺 乏 体 能 活 动 和 长 期 受 到 压 力 。 家 族 成 员 曾 患 有 心 脏 病 , 也 会 增 加 患 病 风 险 。

 

预 防 方 法

要 预 防 冠 心 病 , 绝 对 不 要 吸 烟 , 并 应 保 持 均 衡 饮 食 , 减 少 进 食 高 胆 固 醇 和 高 脂 肪 ( 尤 其 是 饱 和 脂 肪 及 反 式 脂 肪 ) 的 食 物 。 经 常 做 体 能 活 动 、 保 持 适 当 的 体 重 和 腰 围 , 和 管 理 压 力 也 有 好 处 。 注 意 , 酒 精 可 以 强 心 的 说 法 仍 然 存 在 很 多 争 议 。没 有 饮 酒 习 惯 的 人 士 , 不 要 以 为 饮 酒 可 改 善 心 脏 健 康 而 开 始 饮 酒 。 饮 酒 人 士 应 避 免 饮 酒 。 若 患 有 高 血 压 或 糖 尿 病 等 潜 在 病 症 , 则 应 接 受 适 当 治 疗 。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