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糖尿病

糖尿病

2023年4月26日

引 言

胰 岛 素 是 由 胰 脏 分 泌 的 一 种 荷 尔 蒙 , 能 促 进 葡 萄 糖 转 化 成 肝 糖 和 甘 油 三 酸 脂 储 存 在 体 内 。 糖 尿 病 是 一 种 因 缺 乏 胰 岛 素 、 或 身 体 对 胰 岛 素 的 反 应 减 低 , 或 同 时 因 为 这 两 种 情 况 而 引 致 血 糖 水 平 上 升 的 慢 性 疾 病 。 在 糖 尿 病 I 型 或 胰 岛 素 依 赖 型 糖 尿 病 中 , 只 有 少 量 或 完 全 没 有 胰 岛 素 分 泌 ; 在 糖 尿 病 II 型 或 非 胰 岛 素 依 赖 型 糖 尿 病 中 , 胰 岛 素 的 分 泌 会 减 少 , 而 身 体 的 细 胞 亦 减 低 对 胰 岛 素 的 反 应 。 糖 尿 病 会 增 加 患 脑 血 管 病 心 脏 病 、 足 部 坏 疽 、 视 网 膜 病 、 肾 病 及 神 经 系 统 疾 病 的 机 会 。

 

本 地 情 况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起 , 疾 病 及 死 因 分 类 乃 根 据《疾 病 和 有 关 健 康 问 题 的 国 际 统 计 分 类》(ICD)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 二 零 零 一 年 及 以 后 的 数 字 未 必 可 与 以 往 年 份 根 据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所 编 制 的 数 字 互 相 比 较 。

糖 尿 病 在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中 编 码 是 250 , 而 在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中 编 码 则 为 E10 – E 14 。

糖 尿 病 是 本 港 主 要 的 慢 性 疾 病 , 也 是 导 致 死 亡 的 重 要 原 因 。 二 零 二 零 年 , 糖 尿 病 的 住 院 病 人 出 院 次 数 及 住 院 病 人 死 亡 人 数 共 约 12500 人 次 , 而 因 糖 尿 病 而 死 亡 的 登 记 死 亡 人 数 有 586 人 。 糖 尿 病 在 本 港 最 常 见 的 致 命 疾 病 中 居 第 十 位 , 占 二 零 二 零 年 的 总 登 记 死 亡 人 数 的 1.2% 。 按 性 别 划 分 每 十 万 人 口 计 算 的 粗 死 亡 率 , 男 性 为 9.1, 女 性 为 6.8 。 按 每 十 万 标 准 人 口 计 算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 男 性 为 4.1, 女 性 为 2.6。

据 卫 生 署 进 行 的 2020-22 年 度 人 口 健 康 调 查 显 示 , 15 - 84 岁 人 士 从 自 述 或 经 化 验 检 测 发 现 患 有 糖 尿 病 的 总 患 病 率 为 8.5% ( 女 性 为 6.1% , 男 性 为 11.1% ) ,包 括 3.1% 没 有 自 述 病 史 但 在 化 验 检 测 中 验 出 高 血 糖。 糖 尿 病 的 总 患 病 率 随 年 龄 增 长 而 持 续 上 升 , 比 例 由 15 - 24 岁 的 0.6% , 上 升 至 65 - 84 岁 的 19.0% 。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糖 尿 病 的 登 记 死 亡 数 目 和 粗 死 亡 率 (检视)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糖 尿 病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糖 尿 病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注 : †

包 括 所 有 医 院 在 该 次 住 院 以 糖 尿 病 为 主 要 诊 断 的 住 院 病 人 出 院 次 数 及 住 院 病 人 死 亡 人 数 。

          ‡ 包 括 以 糖 尿 病 为 主 要 死 因 的 登 记 死 亡 个 案 。
          *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是 根 据 GPE Discussion Paper Series: No.31, EIP/GPE/EB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1 刊 载 的 标 准 世 界 人 口 而 编 制。

 

以 上 图 内 自 一 九 九 六 年 起 与 人 口 有 关 的 统 计 数 字 , 是 根 据 以 「 居 住 人 口 」 方 法 取 代 「 广 义 时 点 」 方 法 所 得 出 的 人 口 估 计 数 字 编 制 。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起 , 疾 病 及 死 因 分 类 乃 根 据《疾 病 和 有 关 健 康 问 题 的 国 际 统 计 分 类》(ICD)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 二 零 零 一 年 及 以 后 的 数 字 未 必 可 与 以 往 年 份 根 据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所 编 制 的 数 字 互 相 比 较 。

资 料 来 源 :

政 府 统 计 处
卫 生 署

 

 

病 征

糖 尿 病 患 者 一 般 并 无 明 显 征 状 。 此 病 可 在 检 查 身 体 时 透 过 量 度 血 糖 水 平 而 诊 断 出 来 。 糖 尿 病 患 者 随 着 病 情 发 展 会 出 现 各 种 征 状 或 并 发 症 。 当 中 可 能 出 现 的 征 状 包 括 口 渴 、 尿 量 增 多 、 食 量 增 加 、 体 重 减 轻 、 身 体 疲 倦 、 伤 口 经 久 不 愈 和 出 现 感 染 , 病 情 不 受 控 制 时 更 会 出 现 严 重 脱 水 和 昏 迷 等 情 况 。

 

高 危 因 素

糖 尿 病 的 高 危 因 素 包 括 年 老 、 肥 胖 、 家 族 遗 传 和 缺 乏 体 能 活 动 。 此 外 , 一 些 内 分 泌 疾 病 、 胰 脏 疾 病 , 以 及 类 固 醇 等 药 物 均 容 易 诱 发 糖 尿 病 。

 

预 防 方 法

要 预 防 糖 尿 病 , 市 民 应 保 持 适 当 体 重 和 腰 围 、 均 衡 饮 食  、定 期 做 体 能 活 动 和 避 免 饮 酒 。 糖 尿 病 患 者 应 接 受 饮 食 或 药 物 治 疗 以 控 制 血 糖 。

 

相 关 资 料

想 知 道 更 多 有 关 糖 尿 病 的 资 料 , 请 浏 览 香 港 糖 尿 病 参 考 概 览 - 成 年 糖 尿 病 患 者 在 基 层 医 疗 的 护 理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