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脑血管病

脑血管病

2021年10月29日

引 言

脑 血 管 病 是 由 于 供 应 脑 部 的 血 管 出 现 问 题 而 引 致 的 一 组 疾 病 。 脑 动 脉 可 被 血 凝 块 堵 塞 , 令 脑 细 胞 缺 乏 养 分 和 氧 气 ; 另 外 脑 动 脉 也 可 爆 裂 而 导 致 脑 出 血 , 使 脑 组 织 受 损 。 脑 血 管 病 可 引 致 严 重 伤 残 , 甚 至 死 亡 。

 

本 地 情 况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起 , 疾 病 及 死 因 分 类 乃 根 据《疾 病 和 有 关 健 康 问 题 的 国 际 统 计 分 类》(ICD)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 二 零 零 一 年 及 以 后 的 数 字 未 必 可 与 以 往 年 份 根 据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所 编 制 的 数 字 互 相 比 较 。

脑 血 管 病 在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中 编 码 是 430 - 438 , 而 在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中 编 码 则 为 I60 – I69 。

二 零 二 零 年 , 脑 血 管 病 的 住 院 病 人 出 院 次 数 及 住 院 病 人 死 亡 人 数 共 约 24500 人 次  , 而 因 脑 血 管 病 而 死 亡 的 登 记 死 亡 人 数 有 3165 人 。 在 香 港 最 常 见 的 致 命 疾 病 中 , 脑 血 管 病 居 第 四 位 , 因 此 病 而 死 亡 的 人 数 占 二 零 二 零 年 的 总 死 亡 人 数 6.2% 。 在 二 零 二 零 年 , 按 性 别 划 分 每 十 万 人 口 计 算 的 脑 血 管 病 粗 死 亡 率 分 别 为 男 性 的 47.9 及 女 性 的 37.6 。 按 每 十 万 标 准 人 口 计 算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 男 性 为 20.8 , 女 性 为 12.9 。

根 据 政 府 统 计 处 主 题 性 住 户 统 计 调 查 第 68 号 报 告 书 , 0.8% 的 全 港 陆 上 非 住 院 人 口 患 有 经 西 医 诊 断 的 中 风 。 患 有 中 风 的 人 士 的 比 率 随 年 龄 增 长 而 持 续 上 升 , 比 率 由 45 - 54 岁 人 士 的 0.5% , 上 升 至 65 岁 及 以 上 人 士 的 3.2% 。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脑 血 管 病 的 登 记 死 亡 数 目 和 粗 死 亡 率 (检视)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脑 血 管 病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别 划 分 的 脑 血 管 病 的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注 : †

包 括 所 有 医 院 在 该 次 住 院 以 脑 血 管 病 为 主 要 诊 断 的 住 院 病 人 出 院 次 数 及 住 院 病 人 死 亡 人 数 。

          ‡ 包 括 以 脑 血 管 病 为 主 要 死 因 的 登 记 死 亡 个 案 。 
          * 年 龄 标 准 化 死 亡 率 是 根 据 GPE Discussion Paper Series: No.31, EIP/GPE/EB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1 刊 载 的 标 准 世 界 人 口 而 编 制。

 

以 上 图 内 自 一 九 九 六 年 起 与 人 口 有 关 的 统 计 数 字 , 是 根 据 以 「 居 住 人 口 」 方 法 取 代 「 广 义 时 点 」 方 法 所 得 出 的 人 口 估 计 数 字 编 制 。 同 时 , 在 二 零 一 六 年 六 月 至 八 月 期 间 进 行 的 二 零 一 六 年 中 期 人 口 统 计 提 供 一 个 基 准 , 用 作 修 订 自 二 零 一 一 年 人 口 普 查 以 来 编 制 的 人 口 数 字 。 由 二 零 一 二 年 至 二 零 一 五 年 与 人 口 有 关 的 数 字 已 作 出 相 应 修 订 。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起 , 疾 病 及 死 因 分 类 乃 根 据《疾 病 和 有 关 健 康 问 题 的 国 际 统 计 分 类》(ICD) 第 十 次 修 订 本 。 二 零 零 一 年 及 以 后 的 数 字 未 必 可 与 以 往 年 份 根 据 ICD 第 九 次 修 订 本 所 编 制 的 数 字 互 相 比 较 。

资 料 来 源 :

政 府 统 计 处
卫 生 署

 

 

病 征

脑 血 管 病 多 突 然 发 生 , 可 能 出 现 的 病 征 包 括 身 体 和 四 肢 瘫 痪 或 麻 痹 、 言 语 不 清 、 视 力 模 糊 、 失 禁 、 突 发 的 剧 烈 头 痛 、 站 立 不 稳 或 无 故 跌 倒 , 严 重 的 更 可 导 致 昏 迷 或 死 亡 。 有 脑 血 管 病 病 征 的 病 人 应 尽 快 送 院 就 医 , 因 为 延 迟 处 理 可 影 响 病 情 发 展 和 减 低 康 复 的 机 会 。

 

高 危 因 素

医 学 界 发 现 脑 血 管 病 有 多 个 高 危 因 素 , 包 括 年 老 、 高 血 压 、 高 血 脂 、 糖 尿 病 吸 烟 饮 酒 过 多 肥 胖 及 缺 乏 体 能 活 动 。 一 些 潜 在 疾 病 如 风 湿 性 心 脏 病 或 先 天 性 脑 血 管 异 常 , 也 会 增 加 患 上 脑 血 管 病 的 机 会 。

 

预 防 方 法

市 民 应 戒 烟 及 避 免 饮 酒 ; 而 保 持 均 衡 饮 食 、 定 时 做 体 能 活 动 和 适 当 的 体 重 和 腰 围 亦 非 常 重 要 。 另 外 , 控 制 高 血 压 与 糖 尿 病 能 有 效 减 低 患 脑 血 管 病 的 风 险 。

 

相 关 资 料

想 知 道 更 多 有 关 脑 血 管 病 和 健 康 生 活 方 式 的 资 料 , 请 浏 览 本 署 辖 下 的 长 者 健 康 服 务 网 站 , 为 长 者 提 供 的 各 项 促 进 健 康 的 计 划 。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