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气候变化与健康

气候变化与健康

2018年12月7日

简介

气候变化是指任何随时间因大自然变化或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气候改变。使用化石燃料、砍伐森林及密集式畜牧等人类活动,释放了大量温室气体,使更多的热能滞留于大气低层并影响全球气候。

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的加剧影响下,香港在过去数十年经历了气温上升。更重要的是,预计本世纪内香港的酷热天气日数、平均降雨强度、暴雨次数和海平面升幅都会增加。有关更多香港气候变化的资料,请浏览香港天文台的相关网站

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

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和健康是一个根本威胁。气候变化直接及间接地影响一些决定健康的基本因素(包括天气、空气、水和食物以及不同疾病的传播模式),从而威胁人类健康。气候变化是二十一世纪其中一个最大的全球健康问题。

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会有所不同。例如,炎热日数的增加会引发更多因天气炎热引发的疾病,然而气候变暖下某些地区的冬季死亡人数却会减少。但整体而言,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较正面影响大。此外,由于特殊的敏感性、暴露机会高、适应能力低等因素,部分人仕(如社会生活条件较差、儿童和长者)会更易受影响。

以下简述气候变化造成的一些典型健康影响。

酷热天气

平均气温上升会导致天气更热,热浪会更频密和更长。暴露于酷热天气和潮湿的环境而并没有得到舒缓或补充足够水分,可引致各种类型因天气炎热引发的疾病,例如热痉挛、热衰竭、以及可致命的中暑。极高的温度亦可使慢性疾病(如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的病情恶化。

自然灾害和变化多端的降雨模式

全球暖化会增加风暴、水浸、干旱、以及相关的山泥倾泻和山火等极端天气事件的次数和严重程度。这些事件可能会损毁房屋和其他基本服务,造成直接伤亡。此外,变化多端的降雨模式可能令淡水供应不足,水浸可能污染供水系统,这些都会对食水安全产生负面影响。 

传染病传播模式的改变

全球暖化可间接改变某些传染病的传播模式,尤其是传病媒介疾病。气候变化可能会延长传病媒介疾病的传播季节,并扩大其影响范围。传播疟疾登革热日本脑炎等疾病的蚊子尤其容易受到天气情况影响,温暖和潮湿的环境有利蚊子滋生和令其更为活跃,并缩短其体内病原体成熟所需的时间。

空气污染

燃烧化石燃料不但产生二氧化碳引致气候变化,并会释放其他污染物造成空气污染。此外,气候变化影响天气模式,气象元素如温度、湿度、风速、降雨及极端天气事件可影响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化学特性、沉积和输送。恶劣的空气质素会对人类呼吸和心血管系统造成负面影响。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和温度上升会延长花粉传播季节,并提升花粉的浓度,导致某些人出现过敏和哮喘。

更多资讯和行动

你可以浏览以下网站取得更多关于气候变化和健康的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http://www.who.int/topics/climate/zh/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http://www.cdc.gov/climateandhealth/effects/default.htm

每个人都有责任采取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公民,我们应减低自己的碳足迹。许多减缓措施在减慢气候变化步伐的同时,亦可带来重要及直接的健康益处。例如,生活中增加以步行及骑单车代步,不仅可以减少碳排放,还可以增加运动量,以预防某些癌症,糖尿病,心脏病和减少肥胖相关风险。按此处以了解更多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