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021年世界免疫周 - 「疫苗使我們更緊密」

2021年世界免疫周 - 「疫苗使我們更緊密」
2021-04-26

World Immunization Week 2021

【2021年世界免疫周 · 疫苗使我們更緊密 🙌 】

按此觀看影片

2021年世界免疫周 - 「疫苗使我們更緊密」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舉辦的世界免疫周於每年4月最後一周(4月24 - 30日)舉行,其目的是促進疫苗使用,使所有年齡組別人群得到保護,預防疫苗可預防疾病。今年活動的主題為「疫苗使我們更緊密」,呼籲全球更廣泛地投入免疫接種工作,共同提倡接種疫苗之重要性,以改善世界各地每個人的健康和福祉。 當全球正在密切關注新疫苗能否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疫情期間仍要確保兒童不會錯過恆常疫苗接種,增加他們感染麻疹和小兒麻痺症等嚴重疾病的風險。

#疫苗行之有效

免疫接種是公認最成功、最安全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衞生干預措施之一,每年保護全球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免受麻疹、乙型肝炎以致某些癌症等嚴重甚至可致命疾病的威脅。本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一直行之有效,例如本港自1980年全球消滅天花後,於2000年消滅小兒麻痺症;而麻疹及風疹(又稱德國麻疹)的呈報個案亦由1980及1990時代的每年數以千宗大幅減低至近十年少於百宗的低水平。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初生嬰兒至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須接種不同種類的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結核病小兒麻痺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由2019/20學年起,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會為合資格的小學女學童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

免疫接種與COVID-19

在COVID-19疫情期間,衞生署母嬰健康院如常為嬰幼兒童提供免疫接種服務,至於小學的疫苗接種則由衞生署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到校提供接種服務。延遲接種會減低為兒童預防相關傳染病的保護,家長應按時為兒童進行免疫接種,以預防傳染病。因應COVID-19的疫情,母嬰健康院已加強一系列感染控制措施,包括體溫檢查、要求到訪者佩戴口罩及建議應診者到訪母嬰健康院時減少陪同的親友數目,以減少人流及社交接觸機會。

疫苗接種是抗疫工作的重點,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正全速進行。除了保障個人健康,家長和幼兒照顧者可考慮接種新冠疫苗以保護暫時未能接受疫苗注射的兒童。

信息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