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子宮頸癌疫苗接種

子宮頸癌疫苗接種
2022-08-25

背景資料

由2019/20學年起,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合資格的小學女學童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推行這項措施是因應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共同提出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建議。

衞生署轄下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會到學校免費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第一劑九價子宮頸癌疫苗,並於翌學年當女童升讀小學六年級時接種第二劑疫苗。非於本港就讀的合資格女童可以預約在學童免疫注射小組的辦事處接種疫苗。為確認其資格,接種時請提供學童的身份證明文件(例如出生證明或香港身份證)以及證明他們正在非本地學校就讀小五或小六(或同等學級)的相關文件(包括由該學校發出的證明信件)。如需預約接種疫苗或進一步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2615 8580 與本署職員聯絡。家長亦可以自行安排子女於私家醫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完成疫苗接種系列費用一般需約 3000-7000 港元不等)。

有關詳情,請參閱衞生署於2018年10月11日發出的新聞稿


甚麼是人類乳頭瘤病毒?

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 HPV)是一組包括 150 多種類型的病毒,其中約 40 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HPV 可引致子宮頸、陰道、外陰及肛門的癌前病變及癌症。

甚麼是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

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簡稱 HPV 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預防性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因感染 HPV 而引致的癌症和疾病。在香港,約九成的子宮頸癌是由 HPV-16, 18, 31, 33, 45, 52, 58 型病毒感染而引起。九價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能覆蓋以上七種 HPV 基因型。

如何接種 HPV 疫苗?

就讀小學五年級或六年級的女學童家長將會稍後收到有關疫苗接種資料及接種同意書。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2615 8577 與學童免疫注射小組職員聯絡。


HPV 疫苗知多啲

接種 HPV 疫苗後可能出現甚麼反應?

一般而言,HPV 疫苗是安全的,大多數學童在接種此疫苗後,都不會有嚴重反應。常見的副作用與其他疫苗相似,包括:

  1. 輕微而短暫情況,包括頭痛、頭暈、噁心、疲倦。
  2. 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

HPV 疫苗安全嗎?

HPV 疫苗已在全世界使用多年。經廣泛檢視 HPV 疫苗相關的科學研究及所引起的不良反應數據,世界衞生組織和海外衞生部門已表明 HPV 疫苗安全有效,亦無證據證明顯著副作用由接種 HPV 疫苗所引起。衞生署會密切監察計劃實施後有關接種疫苗後不良情況的報告。

為何要在學童階段接種HPV疫苗? 接種疫苗會鼓勵學童提早開始性行為嗎?

HPV 疫苗的功效對從未感染 HPV 的女性最為顯著,因此疫苗接種以未開始性行為的適齡女童為對象。研究表明,接種 HPV 疫苗不會讓孩子性活躍或提早發生性行為。

有關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資訊的單張


給少數族裔人士的資訊


हिन्दी (印度文)                   नेपाली (尼泊爾文)                  اردو (巴基斯坦文)  

ไทย (泰文)                   Bahasa Indonesia (印尼文)                  Tagalog (菲律賓文)

සිංහල භාෂාව (僧伽羅文)                   বাংলা ভাষা (孟加拉文)                  Tiếng Việt (越南文)


如你的學校未參與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合資格的女童家長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2615 8577 與學童免疫注射小組職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