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子宫颈癌疫苗接种

子宫颈癌疫苗接种
2022-08-25

背景资料

由2019/20学年起,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合资格的小学女学童提供子宫颈癌疫苗接种,以预防子宫颈癌。推行这项措施是因应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爱滋病及性病科学委员会共同提出将子宫颈癌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建议。

卫生署辖下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会到学校免费为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女童接种第一剂九价子宫颈癌疫苗,并于翌学年当女童升读小学六年级时接种第二剂疫苗。非于本港就读的合资格女童可以预约在学童免疫注射小组的办事处接种疫苗。为确认其资格,接种时请提供学童的身份证明文件(例如出生证明或香港身份证)以及证明他们正在非本地学校就读小五或小六(或同等学级)的相关文件(包括由该学校发出的证明信件)。如需预约接种疫苗或进一步查询,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 2615 8580 与本署职员联络。家长亦可以自行安排子女于私家医生接种子宫颈癌疫苗(完成疫苗接种系列费用一般需约 3000-7000 港元不等)。

有关详情,请参阅卫生署于2018年10月11日发出的新闻稿


甚么是人类乳头瘤病毒?

人类乳头瘤病毒(又称 HPV)是一组包括 150 多种类型的病毒,其中约 40 种会感染人类的生殖器官。HPV 可引致子宫颈、阴道、外阴及肛门的癌前病变及癌症。

甚么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

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简称 HPV 疫苗,又称子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性疫苗,能预防子宫颈癌及其他因感染 HPV 而引致的癌症和疾病。在香港,约九成的子宫颈癌是由 HPV-16, 18, 31, 33, 45, 52, 58 型病毒感染而引起。九价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能复盖以上七种 HPV 基因型。

如何接种 HPV 疫苗?

就读小学五年级或六年级的女学童家长将会稍后收到有关疫苗接种资料及接种同意书。如有查询,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 2615 8577 与学童免疫注射小组职员联络。


HPV 疫苗知多啲

接种 HPV 疫苗后可能出现甚么反应?

一般而言,HPV 疫苗是安全的,大多数学童在接种此疫苗后,都不会有严重反应。常见的副作用与其他疫苗相似,包括:

  1. 轻微而短暂情况,包括头痛、头晕、恶心、疲倦。
  2. 接种部位疼痛或红肿。

HPV 疫苗安全吗?

HPV 疫苗已在全世界使用多年。经广泛检视 HPV 疫苗相关的科学研究及所引起的不良反应数据,世界卫生组织和海外卫生部门已表明 HPV 疫苗安全有效,亦无证据证明显着副作用由接种 HPV 疫苗所引起。卫生署会密切监察计划实施后有关接种疫苗后不良情况的报告。

为何要在学童阶段接种HPV疫苗? 接种疫苗会鼓励学童提早开始性行为吗?

HPV 疫苗的功效对从未感染 HPV 的女性最为显着,因此疫苗接种以未开始性行为的适龄女童为对象。研究表明,接种 HPV 疫苗不会让孩子性活跃或提早发生性行为。

有关子宫颈癌疫苗接种资讯的单张


给少数族裔人士的资讯


हिन्दी (印度文)                   नेपाली (尼泊尔文)                  اردو (巴基斯坦文)  

ไทย (泰文)                   Bahasa Indonesia (印尼文)                  Tagalog (菲律宾文)

සිංහල භාෂාව (僧伽罗文)                   বাংলা ভাষা (孟加拉文)                  Tiếng Việt (越南文)


如你的学校未参与子宫颈癌疫苗接种计划,合资格的女童家长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 2615 8577 与学童免疫注射小组职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