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與基因序列型283(ST283)相關的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感染

與基因序列型283(ST283)相關的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感染

2021年11月4日

病原體

乙型鏈球菌,即無乳鏈球菌(Streptococcus agalactiae)是一種有莢膜的革蘭氏陽性、非運動性球菌細菌。乙型鏈球菌通常存在於人類、哺乳類、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以及魚類體內。 其中一種乙型鏈球菌為基因序列型283(ST283),是較具致病性的菌株之一,並在健康的成年人或較少病患的人士中引起侵入性疾病。

有報告指出侵入性乙型鏈球菌(ST283)存在於淡水魚中,特別是養殖魚。 在東南亞國家,據報流行率介乎12.5% 至 100%。 2015年,新加坡曾經發生多宗與進食淡水魚生有關的乙型鏈球菌(ST283)感染個案,涉及146人。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該爆發與食用生淡水魚有密切關係,因此新加坡由 2015 年 12 月起禁止使用生的淡水魚作菜。之後,侵入性乙型鏈球菌(ST283)感染亦有在其他東南亞國家或地區發生,當中包括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泰國和越南。

病徵

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感染可以引致敗血症、化膿性關節炎、腦膜炎和感染性心內膜炎。

傳播途徑

大部分與乙型鏈球菌(ST283)相關的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疾病的感染途徑不明。另外亦有文獻報告與進食或不當處理含菌的食物有關,亦有報告指出侵入性乙型鏈球菌(ST283)存在於淡水魚中,特別是養殖魚。

高危人士

一般而言,長者或免疫力較弱等人士可能有較高風險。

治理方法

抗生素可治療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感染。

預防方法

要預防感染乙型鏈球菌(ST283),市民應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並經常保持手部清潔和適當處理傷口,尤其是:

  • 水產或食肆的從業員應在處理水產時戴上手套,並避免徒手直接接觸水產或污水。
  • 在街市選購魚類時,不應觸碰魚身,亦不應使用店鋪提供的毛巾。雙手一旦觸碰了未經完全烹煮的水產,應盡快使用梘液和清水洗手。
  • 在家中處理水產時亦應戴上手套,並於處理有關食物後充分潔手。
  • 切勿進食任何淡水魚刺身、未經烹煮或未完全煮熟的淡水水產。若要進食火鍋食物或含有水產的粥品,應確保食物徹底煮熟,食物的中心或最厚部分須在攝氏75度烹煮至少15秒,以消滅致病菌。
  • 雙手若帶有傷口,切勿直接接觸水產。若在處理水產的過程中造成傷口,須立即徹底清潔傷口,並以防水敷料妥善覆蓋。若發現傷口感染,應立即求醫。

其他語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賓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爾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僧伽羅文版
සිංහල භාෂාව
孟加拉文版
বাংলা ভাষা
越南文版
Tiếng Việt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