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2019年6月21日

病原體

金黃葡萄球菌可存在於一些健康人士的鼻腔內和皮膚表面。此類帶菌者是沒有病徵的。但是,該病菌偶爾會引起疾病,包括皮膚、傷口、尿道、肺部、血液感染和食物中毒。

抗生素能有效治癒大部分金黃葡萄球菌感染,但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是一種對甲氧西林抗生素產生耐藥性的細菌株,並對常用的抗生素如苯唑西林、青霉素、阿莫西林和頭孢菌素等產生耐藥性。各界普遍認為不正確使用抗生素,是導致病菌出現耐藥性的原因之一。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較常見於曾住院病人、院舍宿友或曾於醫療機構如透析中心等接受醫療程序的人士。

病徵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一般引致皮膚和軟組織感染,如膿疱、膿瘡、膿腫或傷口感染。感染部位會出現紅腫、觸痛或流膿。嚴重者可引致敗血病、肺炎或壞死性筋膜炎等。

傳播途徑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主要透過直接接觸傷口、分泌物和受污染表面而傳播。其他高危因素包括親密接觸、因受傷或留置導管令皮膚遭受破損、個人衞生欠佳和居住於擠逼的環境等。

治理方法

如出現傷口感染,應盡快求醫,以便得到正確診斷及有效的治療。如出現膿腫、膿瘡等皮膚感染,可能須以開刀引流的方法治理;醫生亦會在有需要時處方抗生素。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應佩戴手套處理被污染的物件,並在處理完畢後徹底清潔雙手。
  • 避免與他人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衣物或制服、剃鬚刀或指甲鉗。

2. 正確護理傷口

  • 避免直接接觸傷口或被傷口分泌物所污染的物件。
  • 盡快清潔傷口,並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直至癒合。
  • 觸摸傷口前、後須潔淨雙手。
  • 如出現感染症狀,應盡早求診。
  • 如有傷口,應避免參與有身體接觸之運動或使用公共浴室。

3. 善用抗生素

  • 不要向醫生要求抗生素。
  • 遵照醫生的建議使用抗生素。
  • 即使病情轉好,也不要自行停用抗生素。
  • 不可服用剩餘的抗生素。
  • 切勿與他人共用抗生素。
  • 在使用抗生素期間,應加強注意衞生,保護自己及防止細菌傳播:
    • 時刻保持手部衞生。
    • 必須徹底煮熟食物和煮沸食水。
    • 消毒及覆蓋所有傷口。
    • 當有咳嗽、打噴嚏、流鼻水或喉嚨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戴上外科口罩。
    • 有傳染病症狀的幼童,應盡量減少接觸其他兒童。
4.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應保持環境清潔;在公共場所如體育中心和公共浴室,須經常消毒可供循環使用的物件。
  • 經常清潔和用漂白水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有關使用漂白水的資訊,可參閱以下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the_use_of_bleach_chi.pdf

其他語言

耐藥性和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單張):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賓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爾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