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类鼻疽

类鼻疽

2023年9月18日

病原体

类鼻疽是一种由类鼻疽伯克氏菌引致的疾病。它可以影响人类和动物,例如羊、猪、猫、狗等。这种细菌广泛存在于土壤和泥水中,特别是湿润的黏土。类鼻疽于东南亚(例如新加坡、泰国)和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流行。

临牀特征

类鼻疽的临牀表现包括局部感染(例如皮肤脓肿)、肺炎、脑膜脑炎、败血症或慢性化脓性感染。视乎感染的部位,常见的病征包括发烧、头痛、局部痛楚或肿胀、溃疡、胸痛、咳嗽、咳血及局部淋巴结肿大。

传播途径

人类可能通过接触受污染的土壤和水源(尤其是经皮肤损伤/伤口)、吸入受污染的微尘/水滴和饮用受污染的水而受到感染。人传人非常罕见,但可以透过接触患者的血液或体液而传播。

土壤和泥水中的类鼻疽伯克氏菌在台风或暴风雨后可能会暴露于地面,而细菌在强风和暴雨时更易传播。 因此,受感染个案较常于台风或暴雨后出现。

高风险群组

有长期病患,包括糖尿病、肺病、肝病、肾病、癌症或免疫功能受损的人受到感染的风险会较高。另外,从事农务,实验室和医护工作的人士也可能于职业环境中受感染。

潜伏期

潜伏期通常为2至4周,但可以介乎1天至数年。

治理方法

类鼻疽可以用抗生素治疗。一些慢性感染可能需要较长期的治理。类鼻疽的死亡率约为40-75%。

预防方法

现时没有针对类鼻疽的预防疫苗。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

  • 避免接触受污染的土壤。
  • 进行有机会接触土壤或泥水的活动时,穿着适当的防护衣物,例如佩戴手套,并穿上水靴。高风险人士可以考虑另外佩戴外科口罩。
  • 接触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后进行清洗或淋浴。排走每日首一分钟由水喉开出的食水后,才用水刷牙、洗脸或洗澡。
  • 尽快清洁伤口,并以防水敷料复盖。
  • 接触土壤和进行园艺活动后,用肥皂和水洗手。
  • 类鼻疽可经受污染的土壤和水于台风和暴雨期间及之后传播。 在可行的情况下,在台风和暴风雨期间应留在室内,避免前往可能发生水浸的地区,也不要涉水或接触泥水和泥土。 此外,高风险人士应避免使用雨水渠道附近的道路,以免接触可能由污水产生的气溶胶。如不能避免曝露于该环境,高风险人士应佩戴外科口罩、手套,并穿上水靴。
  • 注意食物卫生,不要饮用未经煮沸或未经处理的水。
  • 外游人士可透过户外水上活动受到感染。避免接触可能受污染的水源(例如河流、池塘或湖泊)可减低受感染的风险。

其他语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宾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尔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僧伽罗文版
සිංහල භාෂාව
孟加拉文版
বাংলা ভাষা
越南文版
Tiếng Việt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