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寨卡病毒感染

寨卡病毒感染

2024年2月5日

按此浏览寨卡病毒感染专题网页

病原体

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种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传疾病。

病征

大部分寨卡病毒感染并没有病征。如有病征,病人通常出现皮疹、发烧、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疼痛、疲累和头痛。这些症状一般轻微及持续2-7天。

怀孕期间感染寨卡病毒是造成初生婴儿出现小头症和其他先天性缺陷的原因之一。先天性缺陷可在有症状和无症状感染后发生。怀孕期间感染寨卡病毒也可引起并发症,如胎儿流产、死产和早产。

寨卡病毒感染还可能导致吉巴氏综合症、神经病变和脊髓炎。

传播途径

寨卡病毒主要透过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本港现时没有发现主要传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其他种类的伊蚊如白纹伊蚊亦被视为可能的病媒,而白纹伊蚊属于本地常见的蚊品种。

寨卡病毒亦可能在怀孕期从母亲传播给胎儿,以及通过性接触、输血和血液制品,以及可能通过器官移植传播。

潜伏期

寨卡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为3-14天。

治理方法

目前并没有针对寨卡病毒感染的治疗,主要是透过症状治疗及预防脱水。如果病情恶化,患者应立刻求医。

预防方法

现时并没有预防寨卡病毒感染的疫苗。预防寨卡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子叮咬及防止蚊虫滋长。市民亦应该采取措施以预防性接触传染寨卡病毒。

预防被蚊子叮咬

  1.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
  2.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 (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 孕妇及6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1. 采取其他关于户外的预防措施: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预防蚊子繁殖

  1. 防止积水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避免使用花盆底盘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箱内
  1. 避免蚊虫滋生
    • 应妥善存放食物及处理垃圾

有关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资料,请浏览食物环境卫生署网页:

http://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出外旅游须知

  1. 采取预防措施以避免受到叮咬。如儿童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关于使用昆虫驱避剂的详情和须注意的要点,请参阅「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
  2. 如果打算前往寨卡病毒传播活跃地区,尤其是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和计划怀孕的女士或她们的男性伴侣,应在出发前六星期或更早谘询医生,并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避免受到叮咬。
  3. 如到传播活跃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一种杀虫剂)。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如感到不适,应尽早求医。
  4. 所有旅游人士从传播活跃地区回来后21天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作为防蚊措施。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预防透过性接触传染

  1. 到传播活跃地区外游期间,应采取安全的性行为做法(包括坚持正确使用避孕套)或避免发生性行为。
  2. 男性及女性外游人士从传播活跃地区回来后,应分别于到港后至少3个月及至少2个月内采取安全性行为做法或避免发生性行为。

给怀孕妇女的建议

  1. 怀孕妇女如前往传播活跃地区应加倍留意感染风险。
  2. 孕妇在外游期间应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3. 居住在或曾到访传播活跃地区的孕妇的性伴侣应在整个怀孕期间采取安全性行为或避免发生性行为。
  4. 从传播活跃地区回来的孕妇应:
    •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及告知医生近期外游纪录;
    • 观察寨卡病毒感染的病征及若有身体不适,应尽快求医;
    • 抵达港后21天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其他语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宾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尔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