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世界免疫周2020

世界免疫周2020
2020-04-24

/files/png/wiw_traditionalchinese_banner_2019.png

世界免疫周2020  - 「#疫苗保护人人」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举办的世界免疫周于每年4月最后一周(424 - 30日)举行,其目的是促进疫苗使用,使所有年龄组人群得到保护,预防疫苗可预防疾病。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疫苗保护人人」,强调关注疫苗以及一众疫苗胜利者包括开发、提供和接种疫苗的人,在保护世界各地每个人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时,确保儿童能及时接种拯救生命的疫苗至关重要。

#疫苗保护人人

免疫接種是公認最成功、最安全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衞生干預措施之一,每年保護全球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免受麻疹、乙型肝炎以致某些癌症等嚴重甚至可致命疾病的威脅。本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一直行之有效,例如本港自1980年全球消滅天花後,於2000年消滅小兒麻痺症;而麻疹及風疹(又稱德國麻疹的呈報個案亦由19801990時代的每年數以千宗大幅減低至近十年少於百宗的低水平。

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初生婴儿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须接种不同种类的疫苗及加强剂,以预防结核病小儿麻痹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由2019/20学年起,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会为合资格的小学女学童提供子宫颈癌疫苗接种,以预防子宫颈癌。

免疫接种与COVID-19

小区里每一位成员都可以成为一名疫苗胜利者,透过个人、家长、医护人员及社会不同阶层人士共同参与,在COVID-19全球大流行时更须持续努力,使所有人均得到疫苗的全面保护。例如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在加强感染控措施的同时无间断地维持儿童免疫接种服务。此外家长应确保子女不会因疫情而遗漏免疫接种,但亦应留意相关防疫安排若子女出现发烧或有其他呼吸道病征均不应前往母婴健康院